市工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市工信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2 17:0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2年以来,南通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工信系统法治实践深度融合,积极宣传普法,打造普法品牌,提升工业和信息化依法治理能力,以法治护航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联动送法,服务企业法治同行。加强与市司法局、工商联等兄弟单位协调联动,形成普法强大合力。开展产业链送法。联合市司法部门,持续深入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活动,召开服务“产业链”纾困解难促循环调研座谈会,召集高技术船舶、高端家纺、信息电子等重点产业链企业与律师“面对面”交流。走访调研高技术船舶等省重点产业链企业10余家次,现场会办企业法律问题。探索精准化指引。开展“典助企业 诚信守法”民法典宣传月主题活动,将《图解民法典》《民法典160问》等宣传资料送至企业,助力企业提高依法经营和依法维权能力。联合市司法部门,在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常见法律问题指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常见法律问题指引》推进高效化服务。 协助市司法局设立专项调解组织,成立“企邻人民”调解协会,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因疫情影响引发的租赁合同等矛盾纠纷,着力化解企业“疫后综合症”,用心呵护企业发展。开展“法治副总”实践,为全市企业选聘、配备“法治副总”,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以案释法等普法公益活动。

二是规划引领,全力推动工信法宣。制定《南通市工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提升全系统法治工作水平。制定普法清单。“八五”普法规划中,明确10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梳理17个领域重点普法内容,明确具体处室普法责任。制定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节能、无线电、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国有企业机电设备招投标、工业企业信息安全等领域普法任务。开展责任建设。鼓励全市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累计发动近300家各行业重点企业申报,综合考察企业的征信、税务、环保、处罚等各类信息,2022年推荐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0家全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典范。开展专项普法。会同国网南通供电公司开展2022年节能宣传周“节能降碳,优享绿色未来”主题活动,发布《2022年节能降碳倡议书》。开展“无线电管理宣传月”系列活动,将局审批窗口作为无线电宣传阵地,在发放证照的同时,向设台用户、业余爱好者以及办事群众开展无线电管理宣传;会同业余无线电协会、市区教育部门开展“小手拉大手,无线电管理进校园”活动,激发中小学生对无线电的兴趣爱好。

三是公正执法,严格依法行政履职。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节能执法方面,对通过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抽取的72家重点用能单位、1家节能服务机构和1个固定资产投资技改项目分4个执法小组开展日常节能监察,与相关部门对其中13家单位开展了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促进企业依法用能、合理用能、节约用能。安排专人参加省节能监察中心执法小组对我市7家重点用能企业及10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专项节能监察。对2021年节能监察中发现的固定资产投资技改项目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回头看”,对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复核,形成闭环管理。无线电执法方面,全年组织开展无线电执法检查36次,纠正违规行为12起。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充分发挥排查定位的职能作用,取缔非法无线广播4个,有力维护了调频广播网络的播出安全。其中,3起“黑广播”案例分别交由公安和广电部门查处,1起通过省工信厅发布“黑广播”行政处罚公告完成处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法规范频率台站的设置使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抽检办法,对19家单位的在用无线电台站开展了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包括卫星地球站、气象雷达、广播电视台站等重要台站。对抽查中发现的1起使用无线电台未取得台站执照的行为进行了查处。

四是强化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企业娘家人”定位,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主动政务公开。积极参与南通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局主要领导带队解答企业问题。联合南通广播电视台举办“政企同心 全力以复”融媒体专场直播、“523南通企业家日”线上论坛等活动,有力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加速智改数转、专精特新等重点工作交流和推进。强化涉企服务。牵头全市加强市场主体服务工作,夯实企业诉求收集-办理-反馈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灵活运用现场接待、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领导干部与企业面对面沟通等活动。全市工信条线累计服务工业企业5459家,收集各类诉求问题2462个,已协调办理2220个,正在协调解决242个。推动“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市属园区赋权事项,明确开发区3个权力事项、苏锡通园区10个权力事项、通州湾示范区3个权力事项的赋权事宜,进一步营造开发园区自主宽松的审批环境。推行行政审批非要件资料“容缺受理、容缺办理,承诺补缺”制度,窗口满意率达99.9%。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任务目标,按照我局职能,落实实施方案,不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深入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今年集中学习法律法规12次。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执法,坚持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服务等全过程,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完善顶层设计。局领导班子带头贯彻落实《南通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一律不得提交讨论。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按要求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三是强化组织推进。加强法治责任制建设,在每年度部门总体工作目标中明确法治工作内容,将法治责任制建设纳入部门内部考核。每年专题制定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年度工作要点、普法任务清单及活动事项等。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在每年度部门及下属单位财政预算内明确专项工作经费,包括培训费、活动费、法制宣传等普法工作费用,确保专款专用,并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调剂追加,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以下几个方面仍然存在不足。一是机关执法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对化工、船舶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要求的提高,局执法人员的理论学习、执法水平等方面还需不断加强。二是全社会法治建设氛围还需进一步营造。部分企业对社会责任建设、法治建设还不够重视,法治理念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普法工作手段还需进一步创新。除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外,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的普法影响力。

四、明年工作打算

一是增强法治意识。坚持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学法,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宣传贯彻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方面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全局系统学法用法水平。

二是推进科学决策。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依法确定并适时优化工信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范围、事项和量化标准,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三是创新管理方式。进一步细化梳理行政权力清单,提高行政管理信息化水平,升级完善行政审批网络服务平台功能,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四是加强执法监督。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开展各项专项监督活动,形成“执法手段信息化、执法质量精细化、执法保障标准化、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监督常态化”工作机制。

五是深入普法宣传。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扎实推进送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持续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树立典型示范,引导企业加强社会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