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智造靓彩2020南京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来源: 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0-11-27 字体:[ ]

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于11月26日至28日在江苏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会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智能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云端”办会模式,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包括开幕式及主题论坛、四大智能制造分论坛、云展会、IEEE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论坛和嘉年华五大板块。

南通作为江苏省智造重要板块,在本次云展会上充分展示。市工信局组织我市中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南通跃通数控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汤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云参展。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作为重点展示企业在云展平台建立3D虚拟展馆。

南通智能制造整体水平处于全省第一方阵。近年来,我市把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促进制造智能和智能制造,推动集成电路、智能终端、机器人、可穿戴设备、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快速发展。应用项目建设和示范引领方面成果尤为喜人,目前,全市已累计实施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2个,约占全省总量1/6。

排头兵一批通企抢占“智”高点。随着“两化融合”的深入,南通制造企业积极投入建设有特色的智能车间(工厂),推动和培育了一批标杆式企业。中天智能改造方面累计投入30多亿元,目前拥有14个省级智能示范车间,2个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级智能化改造项目,累积获得政策扶持约1亿元。南通中远川崎积极寻求突破,先后投产了型钢自动生产线、条材机器人生产线、先行小组立机器人焊接线、小组材机器人焊接线等智能化和自动化生产线,建成了工信部的船舶制造示范智能车间。国内纺织行业第一条全流程国产设备示范生产线——大生“数字化纺纱车间”入选国家工信部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在国内智能制造领域为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威尔曼持续引进包括日本松下、德国通快,北京精雕等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补强工艺短板,近5年投资额超8000万元。如今,威尔曼科技生产车间实现智能化、自动化设备100%联网。这些只是南通积极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缩影。

政能量扎实举措推动南通智能制造纵深发展。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入实施《南通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南通市加快促进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南通市智能化提升千企服务行动计划》,工信部门强化长效机制、强化政策兑现,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

随着政府、企业、社会的多方发力,南通正逐步实现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方向延伸拓展,为加快建成长三角北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部分重点参展企业情况:

1、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精度工业机器人及核心部件等精密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RV减速机、高精度工业机器人等产品在国内有着极高市场占有率,其中RV减速机为国内第一品牌,高精度焊接机器人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

2、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协会30强企业,拥有多项自主发明专利,产品曾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首台(套)。形成了装备部件、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三大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精密模具、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领域,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及提供不同应用场景下的金属切削一体化解决方案。

3、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主营海洋石油钻井平台、风电安装服务平台、FPSO、液化天然气船、半潜式起重平台、极地探险邮轮、中型豪华邮轮等研制。公司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加速船舶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积极参与标准体系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以先进数字化技术为基础,推动海工船舶制造型企业向行业综合型服务商转变,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4、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固废处理全产业链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固废资源化领域相关授权专利538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可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固废处理整体解决方案及行业领先的新型核心装备,拥有国内最大的垃圾焚烧装备制造基地和业内首条自动化生产线,装备制造能力位居行业前三,产品已在国内外众多固废处理项目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