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引领装备制造迈向高端 我市4个产品入围省首台(套)重大装备

来源: 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 发布时间:2021-01-04 字体:[ ]

近日,江苏省工信厅公布,南通4家企业4个产品被省工信厅认定为2020年度江苏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数位列全省第二。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在国内和省内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用户初步使用或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装备产品,包括前三台(套)或批(次)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重大技术装备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南通市共有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115个,

这次新认定的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的极地探险邮轮,针对极地小型邮轮的功能要求和技术特点,航行海域覆盖南极等无限航区,满足PC6极地规则,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进入极地邮轮市场,提高了国际影响力。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研制的等离子体先进系统装备,国际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达到国际领先,实现生活垃圾飞灰等离子体熔融技术商业应用。南通星球石墨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效节能全石墨氯化氢合成与余热利用一体化装(SZL-1600),实现了石墨代钢技术、石墨部件设计创新、整体结构设计创新,设备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江苏赛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绿化综合养护车,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近年来,我市工信局着力推动装备研制高端化、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化,聚焦和服务行业重点企业,以点突破带动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对新认定为省级重大装备(首台套),首购首试国家、省认定的首台(套)装备及关键部件给予资金支持,鼓励企业研发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积极实施装备强链工程,推进了装备产业链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