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工信局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坚定不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来源: 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23-04-18 字体:[ ]

2023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优质企业培育研讨会在通召开,把脉产业用纺织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江苏省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领军汇”企业沙龙活动走进南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市船舶海工与装备制造行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专题交流会举办,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发展;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辅导会惠及百余家企业……近一个月来,全市紧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的各类活动频频开展,市工信局聚焦产业培育主方向、数字经济新赛道、干部敢为主基调,真抓实干,勇争一流,坚定不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能转换,努力答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时代考卷,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注入强劲动能。今年,全市45个工业项目列入省重大工业项目清单,项目个数、计划总投资均位居全省前列。1-2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完成全部工业应税销售2198.5亿元。

围绕刚出台不久的《关于加快制造强市建设实施方案》,市工信局从打造产业集群、招引优质项目、加快梯度培育、推动转型升级四个方面,朝着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目标迈进。实施《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发展南通行动方案》,推动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端纺织集群向世界级集群培育提升;突出工业项目主体地位,推动中天钢铁项目一期二步、金光纸业二期、康辉新材料、高德元器件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实施“1521”、百企领航计划,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引导全市17个省级以上园区突出“一主一新”产业定位,形成以省级以上园区为主体,重点中心镇和产业特色镇为支撑的多层次工业集聚区新布局……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赋能制造业发展的“重头戏”。今年,市工信局加速构建“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上平台、园区和集群用平台”的转型格局,计划新增工业互联网平台6家、“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2个,建设一批5G全连接工厂,打造更多星级上云企业。“我们将持续扩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面,完成改造提升项目2000个,并鼓励龙头企业争创“灯塔工厂”,分行业、分层次培育创建一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示范车间。”市工信局局长曹海锋表示,将巩固集成电路、电子通信等产业优势,持续壮大软信产业规模,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与此同时,全市工信战线正以更实举措唱响工信E通服务品牌。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加快乡镇工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拓展转型升级空间;聚焦45个省重大工业项目、500个市亿元以上项目,加强全过程管理和要素协调服务,力促尽快达产达效,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引擎;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和业务工作本领,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制造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