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迅速排查一起医用设备无线电干扰

来源: 南通市无线电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2020年10月28日上午,南通市无线电监测站接到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来函,称自8月以来,医院多个病区无线床边数字摄片机DR无法开展正常工作,导致不能在病床拍片,影响救治效率。院方怀疑摄片机受到了外部无线电干扰,请求南通市无线电监测站协助排查。

监测人员随即携带便携式监测设备PR100前往该医院展开排查。因受干扰设备为进口设备,院方和国内经销商并不了解该设备使用频率,监测人员首先确定具体频率。针对设备大概频率范围2.4-2.5GHz,监测人员采取频段扫描的方式,来确定具体频率,但扫描后发现,该频段内存在大量的2.4GWifi强信号,完全看不出该设备所使用频率,此路不通。监测人员多方观察并了解医院设施环境后,决定另辟蹊径,将受干扰设备搬进医院的核磁共振室。该室能较好地屏蔽信号,便于试验。经过多次开关机实验,监测人员终于确认了该设备的使用频率为2.442GHz,且设备功率极小(怕影响装有心脏起搏器的病人),贴近设备测量,信号仅为5dBμv。

随即,监测人员又马不停蹄赶赴设备受无线电干扰严重的病区,对受干扰频率附近频段进行扫描和测量,最终在2.430-2.450 GHz上发现了强干扰信号,强度普遍约为70dBμv。经排查定位,确定干扰源为医院使用的某品牌无线ap。监测人员将该设备关闭后,干扰消失。看着摄片机又重新投入床边诊治流程,发挥着协助医生,服务病患的效用,监测人员如释重负。

此次干扰排查,解决了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持续数月的病区拍片难问题,监测人员过硬的业务素质,高效的工作作风,获得了院方盛赞。南通市无线电监测站的同志们以实际行动守护着服务群众的初心,践行着电波卫士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