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启动工业设计进千企活动,专业“问诊”推动制造业融合发展

来源: 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16 字体:[ ]

15日召开的全市工业设计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全市工业设计进千企专题活动正式启动,将以服务制造企业为目标,积极搭建政企桥梁,引导全市工业企业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工业设计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积极作用,提升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的先导环节,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领,位于价值链源头,处在创新链前端,在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工业设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蜕变,目前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2家,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2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企业2家。去年,全市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创新产品收入29.3亿元,实现利润11.7亿元,工业设计人数达到989人,新增专利数318个。

当前,我市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进入加速发展、追赶超越的“窗口期”,亟需加快建设以工业设计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体系。根据《江苏省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省工信厅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我市启动工业设计进千企活动,将组织工业设计专家学者,开展交流学习、政策咨询、问题诊断、对接服务等,为制造企业提供工业设计个性化解决方案,积极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下阶段,各地将围绕工业设计进千企活动,制定相应的专项扶持政策,持续加大国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创建力度;推进工业设计进千企、工业设计进产业、工业设计进园区,普及工业设计理念,积极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广泛重视和应用工业设计,提高全社会的工业设计意识;招引优质工业设计企业落户南通,提升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孵化以及成果产业化的能力;支持产学研合作,加大工业设计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工业设计人才库、专家库,培育和奖励工业设计示范企业和先进个人,吸引和鼓励企业、设计研究机构、高校人才积极参与设计创新。

活动对获得首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的17家企业进行了授牌,并邀请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和优秀服务机构代表、南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教授等作业务交流,与会人员还走进如东健身器材产业园参观考察。

(来源:南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