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球最大船,2.4万标箱!今天在南通完工命名

来源: 掌上南通 发布时间:2023-02-17 字体:[ ]

今天上午,刷新南通最大造船纪录的“东方西班牙”号在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完工并命名。这艘船能装24188标箱,具有全球顶级装载量,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艘船是南通中远川崎2018年完成2万标箱系列集装箱船自主设计建造之后的又一力作。

微信图片_20230217141838.jpg

微信图片_20230217141841.jpg

微信图片_20230217141846.jpg

24188标箱超大型集装箱船是目前市场上最大的集装箱船,堪称船舶设计领域的明珠,全球只有极少数船厂具有该船型的设计建造能力。“东方西班牙”号轮是南通中远海运川崎为东方海外货柜航运公司建造的6艘同型船中的第一艘,是在此前交付的国内最大2万标箱系列船基础上,基于船东要求和市场需求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船型。

这艘船长399.99米,型宽61.3米,型深33.2米,载重量达22.8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满载后可达22层普通住宅的高度,是目前世界上尺度最大的船舶之一,比当今世界最大的航母还要长63米,堪称“海上城堡”。

微信图片_20230217141851.jpg

微信图片_20230217141855.jpg

该船的研发,融合了最新技术成果及智能化手段,通过船体低阻线型优化,船舶智能能效管理和安全管理系统搭载,大型永磁轴带发电机、高效节能系统以及极厚高强度止裂钢的设计应用,达到安全、节能、环保、载箱量大、智能化程度高等技术优势,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效指数EEDI优于基准值50%以上,远超国际海事组织(IMO)Phase3阶段要求,单箱油耗在同级别船型中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该系列船的连续建造,对国家级“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微信图片_20230217141858.jpg

“东方西班牙”轮是东方海外第一艘突破2.4万标箱级运力的船舶,交付后将正式投入亚欧LL3航线运营,为中远海运船队更好的“承运全球”增添力量。此前,在大型集装箱船设计建造方面,南通中远海运川崎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自2000年起,从时为中国最大的第五代5400标箱集装箱船建造起步,到后来的1万标箱、13386标箱、2万标箱,一马当先,逐个实现国内同型船“零”的突破,攻克了超大型船舶“船型优化”、“节能环保”、“强度分析”、“结构优化”、“焊接工艺”等多项技术难题,在国内首次形成一套完整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体系,为我国振兴船舶工业、建设海洋强国、践行“海上丝绸之路”及“智能制造”提供了有力支撑与工业实践,创立了一个世界知名的中国船舶制造业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217141902.jpg

船舶海工是南通的城市名片和产业地标。作为我市五大重点产业集群之一,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船舶海工及关联企业322家,具备各类主流运输船、工程船的生产制造能力,形成了覆盖海洋油气、海上风电等领域的海工装备优势产业链。2022年,我市船舶海工集群入选全国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牵头的“通泰扬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省级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投入运行,全年造船完工量达286万 载重吨,占江苏16.4%、全国7.6%,海工装备产业规模位列江苏第一、占全国1/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