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常见问题解答

《南通市推进千企询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投资处 发布时间:2019-08-26 字体:[ ]

为全面推进我市重点产业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着力破解广大制造企业在实施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中存在的有关难点问题,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们制定了《南通市推进千企询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总体目标

自2019年起,建立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诊断服务技术支撑体系,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用3年左右的时间为全市“3+3+N”重点产业中1000家有需求的规上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诊断服务,提供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一对一”入户诊断并提供个性化诊断报告。通过诊断服务和政策聚焦,引导鼓励全市规上企业创建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实施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上云建设,打破“信息孤岛”,促进集成共享,实现产业上下游、跨领域的广泛互联互通,催生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全面提升我市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二、实施步骤

(一)全面调查摸底。由各县(市)区工信部门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重点产业中所有规上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能力建设情况普查,排摸确定本地区有意愿开展诊断服务的企业名单,每年从中筛选出一批企业作为当年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能力建设诊断服务的对象。

(二)确定服务机构。市工信局组织对全市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建设服务企业和通讯运营商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着力培育发展一批为各细分产业提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技术服务的市级服务商;按需引进市外有实力的解决方案服务机构,为本地企业提供服务;通过本地培育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构建推进智能化发展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技术服务支撑体系。

(三)开展诊断服务。市工信局按“区域就近、行业对口”的原则,确定对应的服务商,明确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诊断服务内容。服务商应及时组织专业技术团队或外聘智能制造、管理咨询等专家队伍由市工信局分成若干个小组,为企业提供入户诊断服务,提出企业如何实施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的诊断报告。

(四)推进供需合作。对完成诊断服务的企业,各地工信部门在企业自愿选择的基础上,主动搭建桥梁,加强对接服务,通过组织召开分行业、分区域诊断服务对接会和组织相关服务商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全力促成企业与服务商进一步合作,以诊断报告为基础开展初步解决方案设计,为后续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整体细化解决方案和项目实施奠定基础,最终实现真正落地实施一批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服务商应根据自身专业技术能力实际情况,可单独或组成联合体(包括与本地或外地服务公司组成联合体)为企业开展初步解决方案设计。

(五)建立诊断档案。在诊断服务及后续的初步解决方案设计中,服务商应收集企业的主要生产设备、工艺、产品等情况,提出被诊断企业需要改造的具体内容或环节。服务商根据诊断报告和初步解决方案,按细分行业、企业特点梳理出共性化诊断成果,形成“3+3”产业(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标准体系;协助市工信局建立诊断工作档案和数据库,为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提供指导服务。

(六)培育试点示范。市工信局组织各地工信部门从解决方案中挑选出一批重点项目,积极组织推进,实施一批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从已建成的项目中,评选出一批行业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作为试点示范,进行推广,更好地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试点示范项目将优先推荐国家、省和市级各类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的申报。各地要制定相应的扶持培育政策,形成各自的智能化发展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千企询访服务工作作为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市工信局负责全市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诊断工作的统筹协调,县(市)区工信部门要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按计划稳步实施,形成全市上下联动、分级实施、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跟踪服务。市、县(市)区工信部门要指导和督促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诊断服务项目的落地实施,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资金、技术、土地等困难和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市区智能化技术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按规划予以财政资金支持,对符合国家、省引导资金项目的优先予以推荐。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强化智能化改造的金融服务,实现银企多方的互赢互利。

(三)强化氛围营造。加强对千企询访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南通政企通APP和主要媒体开设专栏专题,持续宣传报道试点工作进展和成效,复制推广有效举措和成功经验。深化“融合党建”,将打造“工信E通”党建服务品牌融入询访服务工作,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改作风、抓落实、展形象。结合政策宣讲、企业调研等活动,向园区、企业和服务商积极宣讲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扶持政策,着力形成政府、服务商和企业协同推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南通市推进千企询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