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电力能源行业发展报告
来源: 电力处 发布时间:2019-02-28 11:1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电力能源领域正处于向高效、清洁、低碳、多元化方向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南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电力能源行业积极顺应能源变革趋势,保持健康平稳良好态势,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基础设施篇:绿色电力领跑节能减排

南通的电力基础设施经过了几年如火如荼的建设,电力生产和供应能力显著增强。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成为当前电力能源工作的重心。电力生产和供应是最为重要的能源利用活动,节能减排贯穿于发电、供电到用电全过程。

1.热电建设快速推进。在四大主力电厂全面实现超低排放后,全市热电企业加快推进新建、改扩建和节能环保项目建设。启东国信热电易址新建项目建成投产,如东威名石化项目正在快速推进,燃气锅炉已经开始对外供热,华电如皋热电#1机组锅炉己酸洗冲管,汽轮机冲转6000转,基本具备并网条件。如东协鑫热电一台15兆瓦抽凝机组改造为背压机组,同时扩建一台75吨/小时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观音山环保热电一台15兆瓦抽凝机组也改造为背压机组,如按同等年供热量和供电量计,该项目每年将节约1.52万吨标煤。全市电厂及热电企业完成供热量2215吨。

2.清洁能源加快发展。南通电力能源结构朝着清洁化方向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2018年底,全市发电总装机容量达1162.14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379.5万千瓦,占全市发电总装机容量32.7%。随着国内掀起的新一轮海上风电建设热潮,2018

2018年全市发电装机结构图

image.png

年底,江苏共核准了24个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6.7吉瓦,其中如东海上风电获批项目达3吉瓦。全市风力发电装机238.6万千瓦,光伏发电总装机118.5万千瓦。2018年,全市新能源发电76.6亿千瓦时,与传统火电相比,可节约标煤252.7万吨,实现减排二氧化碳630万吨、二氧化硫5万吨。

3.绿色应用多点开花。在《南通市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的引领下,供电侧推动能源消费“电能替代”步伐不断加快。各县(市)、区政府出台电能替代支持政策12项,南通供电公司完成替代电量12.43亿千瓦时。通海港区“岸电应用试点港区”I期工程建成了“车船一体化”内河低压充电桩34套,南通供电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城市快充站14座,充电桩112座,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实现全覆盖,并是全省唯一获得“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财政奖励”的地市。

4.电网运行节能高效。截止到2018年底,全市35千伏及以上主变容量累计达4011.8万千伏安,建有500千伏变电站5座、220千伏变电站43座、110千伏变电站142座。在全市大力推动智能电网升级改造行动下,全市电网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特征进一步凸显,220千伏及以上线路连续四年以上保持“零外破”。通过地区电网在线安全分析、网络备自投等系统的推广应用,电网安全智能分析与控制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要素保障篇:深水改革催生优质服务

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发电、供电、售电企业在电力要素供给和保障方面,不断优化服务,省心电、经济电、安全电成为电力保障的核心主题。

1.电力改革持续深化。2018年,江苏省正式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售电公司作为市场主体,进一步增强了电力供应主体之间的竞争,促进了电力服务向多元化、综合型转变。全市超100亿千瓦时电量参与市场交易,降低企业电费成本约2亿元。省内最大的增量配售电企业江苏通州湾配售电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税务登记、首次注资工作,增量配电网专项规划通过了省能源局评审挂牌成立。

2.供电服务不断优化。在电力体制改革的影响和行业自身发展的驱动下,南通供电公司不断推进优质服务。率先在全省实现所有县(市)政府出台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文件,推动如皋创建省级示范城市,高、低压客户接电时限分别压缩至56.68和7.1个工作日。继续深化“5A级电力客户创建”和电力体检工作,整改用电安全隐患2.77万条,为电力用户提供3.38亿元用电侧解决方案。深化“互联网+”服务,“多表合一”高分通过国网级示范区验收,建设规模居全国地市公司之首。

3.电力供需维持平衡。2018年初预测,诸多不利因素叠加,将导致夏季全省电力缺口可能增至1000万千瓦,但由于凉夏,同时积极组织28.9万千瓦用电负荷参与电力需求响应,有效实现了削峰填谷,夏季全市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750.7万千瓦,比2017年最高负荷增长了0.08%,电力供需维持平衡,未发生拉闸限电现象,较好地满足了全市经济社会的用电需求。

image.png

三、电力运行篇:用电增速重返中高区间

2015年来,南通用电增速逐年回升,在2017年由于钢铁企业关停等减量因素影响,出现小幅回落,2018年继续回到中高速增长态势。

(一)全社会用电情况

image.png

1.电量外送有所减少。近几年,南通电网一直为输出型电网,外送电量较多。2018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433.3亿千瓦时,总量居全省第五,占全省用电总量的7.07%。全市发电装机容量占全省9.18%,全年累计发电434.1亿千瓦时,用电量与发电量之差(外送电量)为0.8亿千瓦时,输出型电网特征逐渐趋于淡化。其主要原因是本地风电等新能源装机容量较大,其发电利用小时远小于火电。

2.用电增速相对较快。2018年,全市全社会用电增速达8.18%,高于全省2.66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四位,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仅次于宿迁、盐城和南京。全社会用电增速较快,一方面是由于三产、居民用电的支撑,另一方面是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中小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对各行业发展起到了正面促进作用。县(市)、区中海安、如皋、如东全社会用电增长较快,分别增长了11.62%、11.19%和11.17%。

image.png

3.三产用电持续扩大。在全市全社会用电量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为6.8亿千瓦时、301.5亿千瓦时、56.6亿千瓦时,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为68.4亿千瓦时,增速分别为7.90%、7.50%、11.21%及8.76%,第二产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的比重较2007年回落8.2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比重上升5.29个百分点。十一年来,南通三次产业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

image.png

(二)工业用电情况

2018年,全市工业用电295.9亿千瓦时,占全市用电总量的68.29%,增长7.26%。

1.用电增速快速赶超。得益于南通前两年狠抓项目建设,电力业扩报装逐年增多,2018年工业用电出现了明显回升的态势,从2017年3.8%回升到7.26%,同比上升了近3.5个百分点,在全省的位次由第七位前移到第三位,再次跻身全省第一方阵,高于全省4.34个百分点,且是十年来领先全省差距最大的一年。快速增长的用电态势,折射出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也体现出南通发展的巨大潜力。

image.png

image.png

2.县区增速领先市区。2018年,各县(市)、区工业用电增速表现出县区快于市区的总体态势。增速排名前四的是如东、海安、如皋及启东,分别为12.98%、12.02%、11.88%及11.01%。崇川区因产业结构调整,工业用电有所下降,为-4.06%,通州区、开发区工业用电保持低速增长,分别为1.85%、3.35%。海门、港闸区工业用电平稳增长,分别为4.47%、8.13%。

image.png

3.部分行业用电回升。2018年全市亿元企业用电148.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3%,占全市工业用电的50.02%。从各行业用电增幅看,船舶海工业用电增速略有增长,同比增长8.25%,较前三年有明显回升,且领先于其他各行业。化工医药业虽受“三行业”整治影响,关停整治一些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但重点优质企业发展态势良好,行业用电增速达4.95%。机械行业中由于光

image.png

“十二五”以来各行业用电增幅走势情况

单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伏新政影响,导致综艺新材料、卡姆丹克等高载能企业用电量大幅减少,整个机械行业用电也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冶金业用电在2017年出现断崖式下降后,今年降幅明显收窄,同比下降4.04%。纺织服装、轻工食品、电子信息和建材业用电增幅波动较小,呈平稳态势。

(三)业扩报装情况

image.png

从申请增容情况看,2018年,南通业扩报装累计申请15.7万户,占全省申请总户数的8.37%,位列全省第四;累计申请增量为701万千伏安,占全省申请总增量的9.71%,位列全省第三;同比增长16.30%,高于全省增幅0.5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八。

从完成增容情况看,2018年,南通业扩报装累计完成增容457万千伏安,同比增长12.67%。全市大工业业扩报装完成增容140.4万千伏安,增长65.35%,较同期有了显著的增长,为明年用电快速增长提供有力支持。通州、海门大工业业扩完成量保持增长非常快,分别达207.4 %及100.2%。

从减、复容情况看,2018年全市减、复容量持续下降,分别下降9.47%及7.88%,其中市区、海安减容、复容下降较多。减容、复容是由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较长时间处于停产状态,为避免缴纳基本电费,可以申请临时减容,待开工时再复容。减容、复容量减少,从一定程度上表明该地区企业生产运行形势相对稳定。

2018年全市业扩增、减、复容完成情况

单位:户、千伏安、%

类别

全市

原三区

通州区

海安县

如皋市

如东县

海门市

启东市

完成

增容

户数

149114

36273

25428

12308

22327

11661

19230

21887

增量

4574332

1120925

828935

520915

545251

476578

478337

603391

增幅

12.67

-10.99

59.46

-8.81

1.59

25.72

62.96

20.68

完成

减容

户次

39761

4004

6989

5601

5118

5522

7697

4830

减量

434.33

68.19

64.00

71.84

104.70

44.73

48.06

32.82

增幅

17.79

-7.76

11.00

29.86

93.35

0.09

2.61

-9.21

完成

复容

户次

2652

292

552

454

499

310

290

255

增量

258.44

30.22

36.53

33.79

87.62

23.34

28.51

18.43

增幅

0.66

-23.90

2.60

27.25

65.71

-33.34

-31.59

-27.22

四、产业发展篇:电力装备焕发强大生机

电力能源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和装备的重要支撑。南通电力能源装备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优质的骨干企业和强劲的竞争优势,2018年,在全省推进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南通的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再次焕发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1.产业规模快速扩大。随着新能源开发利用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2018年,全市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233家规模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39.7亿元,占全市3+3产业总规模的比重达15.5%,产值同比增长15.2%。

2.细分领域竞相发展。海上风电当前政策利好,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促进了海上风电装备、技术快速发展;光伏“531”新政出台,虽中小企业受较大影响,但龙头骨干企业优势凸显,韩华新能源、苏民新能源生产态势良好;江苏电网侧储能试点项目建成预示着储能产业开启元年,中天储能迎来新的市场机遇;如皋氢能产业生态逐步形成,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如皋召开,进一步提高了其国际知名度。

3.投资热潮持续高涨。在电力能源及装备制造领域,南通每年都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实施,除了受政策性带动的风电开发项目、光伏发电项目之外,新型电力设备制造项目依然是备受投资者追崇的一个投资方向。在光伏设备制造领域,格润光伏在苏通科技产业园投资建设光伏组件项目,本期产能1吉瓦,2018年三季度已投入生产,另有1吉瓦产能正在安装调试,预计2019年6月份投产。在输变电设备制造领域,如皋、海安将投资新上一批节能、高效的变压器生产企业,神马科技正在苏通科技产业园打造电力装备智能工厂产业园,建设国家能源电力绝缘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4.研发能力逐渐提升。全市电力能源装备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和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现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家,在产品的技术层次上具有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中天储能已形成含锂离子电池、电池正负极材料、铝基、铜箔等核心部件的完整产业链,储能系统所需设备自主配套率95%以上。龙源风电依托多个“863”科技项目积累了丰富的风电场建设技术和经验,其中江苏海上龙源风电申报专利39项,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等科技奖励十多项,海上风电防腐技术荣获国电集团科学技术进步暨优秀合理化建议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