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业运行

2019年1-3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 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9-09-30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工信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经济形势,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应税销售、用电量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数据统计体系日趋完善,部分统计指标出现下滑。现将1-3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如下:

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从工业增加值看,1-3月,受统计核实修订数据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增幅居全省第12位,低于全省平均4.8个百分点;其中,启东市、如东县、如皋市、通州区、崇川区、开发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同比分别增长6.6%、6.3%、5.7%、4.1%、3.5%、3.1%。

从应税销售看,1-3月,全市完成全部工业应税销售2454.3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全省平均5.9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前列;其中,县(市)同比增长13.4%,市区同比增长2%,海安市、如东县、海门市、启东市、开发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同比分别增长22%、19.2%、11.3%、9.9%、8.6%。

从工业用电看,1-3月,全市完成工业用电量6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高于全省平均3.7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其中,县(市)同比增长5.2%,市区同比增长2%,如东县、启东市、通州区、海安市、如皋市增幅居前,同比分别增长7%、6.8%、6.4%、6%、4%。

从两新产业看,1-3月,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的46.2%。1-3月,全市完成新能源、海洋工程等六大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的36%,较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

image.png

2019年1-3月全市工业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分地区情况表

单位:亿元、亿千瓦时

地区名称

规模工业

增加值

全部工业应税销售

工业用电

增幅%

总量

增幅%

总量

增幅%

全市合计

0.5

2454.3

8.0

66.8

3.9

崇川区

3.5

104.2

-2.2

3.5

-4.0

港闸区

0.1

126.1

5.7

2.6

0.9

开发区

3.1

298.1

8.6

11.8

0.9

通州区

4.1

276.3

-4.3

9.0

6.4

海安市

-10.2

463.4

22.0

9.0

6.0

如皋市

5.7

312.7

1.2

9.1

4.0

如东县

6.3

365.3

19.2

10.1

7.0

海门市

-14.7

252.2

11.3

6.5

2.0

启东市

6.6

254.3

9.9

5.3

6.8

二、重点产业运行情况

从行业看,受统计核查数据影响,1-3月,全市“3+3”重点产业产值同比下降4.4%。产值增速不能如实反映产业的运行态势。

1、船舶海工产业。2019年1-3月,全市船舶海工产业产值同比下降3.9%,船舶海工产业市场有所回暖,造船完工量、新接船舶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三大造船指标保持向好态势,得益于风电装备、海上拆解平台等海工新兴市场及油价的短期回升,海工企业压力有所缓减。今年以来,已有韩通重工、象屿海工、振华重工等企业交付14条船,合计92.7万载重吨。招商局建造的首艘国产极地探险邮轮3月顺利下水,9月份正式交付,开辟了“邮轮中国造”的先河,第二艘邮轮正式开工建造。中远海运川崎今年以来已完工交付6艘新船,企业今年将由大型、超大型船舶建造转入散货船连续建造高峰阶段,计划交船16艘,158万载重吨,目前手持订单27艘,292万载重吨,订单排至2021年。

2、高端纺织产业。2019年1-3月,全市高端纺织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6%,高端纺织行业生产要素成本持续提升,产销、利润、订单、出口形势不确定以及用工、融资、环保减排等因素影响,整体行业行情较淡。大生集团订单率70%左右,公司注重品牌化、差异化生产,但出口美国订单处于观望,额度有所下降。罗莱生活订单较同期略有增长,用工量增加7%,家纺原料如面料、化纤、羽绒等价格上涨增加成本压力,效益有所下滑。

3、电子信息产业。2019年1-3月,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同比下降8%,电子信息产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增长有所放缓。通富微电受市场行情影响,订单数量、产品产量有所下降,企业效益下滑, 1-3月,企业产值下降12%。中天科技受产品价格下跌影响,销售收入略低于同期。随着5G商用布局深入,集成芯片、光纤光缆市场需求仍将扩大。通富微电全年计划总投资23亿元,力争销售增长10%;中天科技光纤在手订单150万芯公里,满负荷生产。

4、智能装备产业。2019年1-3月,全市智能装备产业产值同比下降5.3%,智能装备产业布局建设了海安机器人、海门振康工业机器人等6家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推动各板块围绕自身产业特色,打造园区品牌。金通灵流体机械近三年在主要产品上投资1.2亿元,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升产品市场份额,通过收购相关企业逐步开拓新能源系统集成、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等节能环保装备行业,同时,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同行业进口的高端设备价格上涨,促进了行业机械设备国产化,带动企业业务,订货量增长较大,目前企业订单饱满,在手订单93亿左右,预计今年集团收入30亿以上。

5、新材料产业。2019年1-3月,全市新材料产业产值同比下降0.6%。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基础好、门类广、质态优,七大细分领域中,光电子信息材料和金属新材料增长较快。醋酸纤维实施大量节能环保的改造,创新项目,用于节能减排的专项投入超过10亿元,醋纤六期项目预计今年年中土建工程竣工,年底开始投产。

6、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2019年1-3月,全市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同比下降14.4%,光伏行业仍然低迷,3月份光伏电池组件价格1.7元/瓦,同比下降22%。随着国家发布《关于积极推进光伏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光伏产品价格将稳中有升,行业将有所回暖。全省唯一的氢能小镇成功获省发改委批准;我市第1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企业、全国第16张新能源汽车牌照获批。康迪电动汽车年初取得国家发改委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正积极准备6月份工信部企业准入和产品准入验收,验收前暂不能形成大规模生产,企业2019年目标年产2万辆。

1-3月,全市应税销售前200强企业合计实现应税销售787.7亿元,同比增长11.2%,高于全市平均3.2个百分点。其中,保持正增长的有134家,增幅超过20%的有88家,增幅翻番的有29家。

总体来看,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基本保持平稳态势。但仍有以下问题需要关注: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宏观先行指标看,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和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均处于近年来的低位。从我市相关指标看,去年四季度以来,全市工业应税销售、工业用电量增幅逐月回落。今年1-3月,应税销售同比增长8%,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9%,两个指标较去年末分别下降12.3和3.4个百分点。

二是地区之间差异明显。1-3月,从指标运行看,各地工业增加值、应税销售、工业用电增幅最高与最低的地区落差分别为21.3、26.3和11个百分点;1-3月,从项目投入看,全市在手亿元项目数最多和最少的地区相差163个,亿元项目投资总额最高和最低的地区相差38.6倍。

三是企业经营困难较多。近期,全市“3+3”产业牵头部门共组织召开10场企业座谈会,共梳理需协调解决的问题87个,主要涉及要素保供、政策扶持、行政审批、人才引进等七个方面,其中,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用工贵、生产成本高、税费负担重仍是企业集中反映的主要问题。

下阶段,全市工信战线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调研分析、预警预测,强化业务指导、沟通联动,确保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主要指标在合理区间稳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