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物流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 交通与物流处 发布时间:2019-09-30 18:0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我市物流行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目标,抢抓全市推动项目建设的重大机遇,不断提升物流业服务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2018年,全市实现社会物流总额2.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物流业增加值554.4亿元,同比增长10%。现将有关情况简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全市在线统计的物流企业1496家,物流应税销售收入220.9亿元,同比增长12%,应交税金7.5亿元,同比下降2%,利润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23%,全行业总体实现较快增长。

(一)市区增长快于县域。从总量看,市区应税销售总量普遍高于县市,港闸区、崇川区、开发区位列市区前三,物流应税销售收入分别为66.5亿元、56.1亿元和33.8亿元,如皋市、海安市、如东县位列县区前三,物流应税销售收入分别为12.1亿元、9亿元、6.5亿元。从增速看,市区中,通州区增速为41%,全市最高,崇川区、开发区分列二、三位,增速分别为30%、18%,海门市增速为13%,为县区最高。

(二)行业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面对全球波罗的海散干货指数持续萎靡,国内PMI指数不及预期等影响,全市物流业立足产业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行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从货运总量看,2018年,货物运输量为23256万吨,同比增长6%,其中,公路、水路、铁路、航空运输量分别为13746万吨、9385万吨、119万吨和6万吨,公路运输依然是货物运输的主渠道。港口货物吞吐量为26702万吨,同比增长13%,集装箱吞吐量为967890标箱,小幅下降3%。从行业细分看,2018年,运输业主营业务收入总体实现144.1亿元,同比增长23%,除铁路运输同比增长小幅下降外,其余运输方式主营收入均大幅上涨。仓储业、装卸业、代理业、技术型、商贸物流分别增长12%、33%、9%、1%、-4%,业态发展呈现向好趋势。

(三)企业发展优势增强。2018年,全市物流企业经营情况稳中有进,部分物流企业相继跻身示范行列,发展竞争力持续增强。从亿元企业数看,2018年,全市物流应税销售超亿元以上物流项目数达到36个,同比增加6个,亿元以上物流企业数量明显上升,全市物流企业的总体结构不断优化。从盈利能力看,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5亿元,同比增长40%,整体盈利能力实现大幅增长。从发展质态看,南通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江苏普泽医药有限公司、江苏凯富物流有限公司入选第十三批省重点物流企业;海安富通物流有限公司、海安市第六航运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评4A级物流企业,南通速驰物流有限公司获评3A级物流企业。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省级重点物流基地7家,省级重点物流企业28家,5A级物流企业3家,4A级物流企业52家,3A级物流企业40家,2A级物流企业4家。

(四)载体支撑日益完善。2018年,全市10个重点物流园区内物流企业共计148家,完成物流应税销售收入77.8亿元,同比增长28%。从规模体量看,南通综合物流示范园企业数最多,达到5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22%;如皋港现代综合物流园和南通空港物流园紧随其后,入园企业分别为33家和1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亿元和14.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7%和增长86%。从园区建设看,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大胆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物流园区发展途径,成为南通市唯一入选江苏省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南通综合物流园获评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继获得国家优秀物流园、江苏省物流示范园之后,再添又一重量级殊荣;空港产业园通过积极的“走出去”“请进来”“多接洽”,去年园区共获得有效项目信息300余条,超过30个亿元以上项目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成功签约项目11个。

(五)重点项目有序推进。2018年,全市从在手实施的项目重点物流项目稳步推进,其中,6个项目已竣工,在建项目61个。从规模看,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8个,亿元以上项目53个,从完成进度看,61个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256.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9.8亿元,实现投资进度43%,崇川区、海门市、启东市完成投资进度较快,分别为68%、57%、57%。如东县重特大物流项目2个,亿元以上物流项目14个,物流项目总投资58.9亿元,三项指标均位列各县(市)之首,总体发展较快。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不利形势,2018年全市物流业发展保持平稳增长,但物流成本较高、龙头企业偏少,物流管理水平粗放等问题依然存在,随着北沿江高铁和南通新机场建设等多重机遇叠加,南通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放大,全市物流业也将迎来跨越发展的新机遇。2019年,我们将着力从四个方面推动物流业发展工作,不断提升南通物流业对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全市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北大门”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着力落实物流降本增效各项措施。深入落实物流降本增效实施意见,加强组织领导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降税清费力度,提升枢纽通道物流服务能力,推进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深化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加快和完善城乡物流网络建设,加快推进三大示范工程建设,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着力营造物流业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着力优化物流发展布局。根据物流产业发展趋势和我市产业发展定位,加快制定我市物流产业项目准入标准,促进全市物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项目业态方面,重点发展服务于现代制造业的供应链物流、定制化物流;加快发展服务于城市功能提升的农产品冷链物流、日用消费品配送物流和快递物流;大力发展服务于江海联运的集装箱物流、多式联运物流。在空间布局方面,市区新开工项目主要集中南通综合物流园、南通综保区、通州湾临港物流园等重点物流园区,进一步促进各类物流企业尤其是重特大企业向物流园区转移,加快集群化发展,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在项目招引方面,围绕“3+3+N”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招引投资额度大、智能化程度高、引领作用强的现代物流项目,争取在重特大物流项目上取得更大突破,加快推进已签约项目落地,做好跟踪服务。

三是着力推进物流和工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我市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推广先进供应链管理经验,加快培育一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在江苏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南通综合物流示范园、如皋港现代综合物流园、通州家纺物流基地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供应链协同、交易和服务示范平台。依托纺织、船舶、智能装备、信息产业等特色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与制造业配套衔接的公共外库等仓储配送设施。积极对接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大力支持提供精细化、定制化、一体化服务的第三方物流发展,鼓励大型生产制造企业开放自营物流系统,面向社会提供公共物流服务。

四是着力推广物流新技术、标准化运用。支持物流新技术的推广,组织落实《江苏省“标准化+”行动计划(2017-2019)》。建立健全物流标准化体系,支持仓储设施、转运设施、运输工具、停靠和装卸站点的标准化建设和改造,推动条形码、RFID等物流技术及智慧物流信息标准化建设。加强物流标准的配套衔接,促进包装箱、周转箱、集装箱等上下游设施设备的标准化,推动标准装载单元器具的循环共用,做好与相关运输工具的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