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有序 优质服务
——南通市2019年春运工作总结
来源: 交通与物流处 发布时间:2019-09-30 09:30 累计次数: 字体:[ ]

春运工作启动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相关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要求,以“保障出行便捷、保证安全生产、强化春运服务”为重点,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工作协调,有序开展春运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期间未发生旅客滞留现象,未发生上报安全事故和其他突发事件,未发生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圆满完成了2019年的春运任务。现将春运工作总结如下:

一、春运旅客发送量情况及特点分析

春运四十天,全市共计发送旅客253.5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0.28%。其中,公路发送旅客164.47万人次,同比下降5.94%;铁路70.07万人次,同比增长15.76%;民航19.03万人次,同比增长16.49%。

2019年春运,因动车开行和航线增加、航次加密以及民航价格亲民化等因素,全市铁路和航空客运量继续增加,而公路方面,由于出行方式多样化的影响,客运量继续呈现下降的态势,但其依然是运送旅客的最主要方式,占全市总客运量的64.86%。从主城区两家汽车客运站统计数据来看,春运四十天来,南通汽车站共发送旅客26.0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7.27%;汽车客运东站共发送旅客32.6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15%。

全市客流总体平稳,主要客流为探亲访友流、购物流、自助旅游流以及返岗流,主要流向为上海、浙江、安徽等周边省市和苏州、无锡、常州等省内苏南城市,以及南通区内各县(市)。2月11日-13日,我市出现了节后首波道路客流高峰,旅客以回单位上班的探亲人员为主,日均旅客运输量近6万人次;从2月18日开始,出现节后第二波客流高峰,旅客以外出打工和回校大学生为主,流向以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和北京、浙江、广州等地。

二、春运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春运工作既要做好交通保障、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重要任务,也要做好牵头协调、统计分析、值班值守等日常工作。一是加强组织推进,1月17日,全市春运工作会议传达了国家和省春运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市春运工作。各地、各相关单位都相应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层层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春运工作部署,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突出重点任务,细化春运举措,明确告知要求。市春运办印发《春运工作责任保障分解表》《市交通运输局下发关于做好春运工作的通知》,市公安局制定了《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二是加强沟通对接,构建了全市春运工作指挥协调网络,纵向有省、市、县三级春运办及各对口部门,横向有各级工信、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确保信息畅通、工作协调。市春运办、各相关部门及时转发传达、贯彻落实省春运办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精神,第一时间将恶劣天气和高速公路管制等动态信息通过传真、QQ或微信群转发给县级对口部门和重点运输企业。气象部门每天定时向春运办报送春运气象专报。公安、交通运输携手电台,动态发布路况信息,引导车辆科学规划出行线路。三是加强应急准备,各地、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针对旅客滞留、恶劣天气、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完善应急预案,严密防范措施,健全预警机制,落实应急人员、运力和物资,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南通汽运集团制定了恶劣天气、客流高峰、反恐防控应急预案。

(二)优化运输组织,保障出行需求。春运期间,南通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3039架次,道路客运共投班车及包车(旅游)运力1250余辆、定制客车运力90余辆、公交运力3230余辆。一是体现运输保障能力,今年南通机场航班总架次、客流总量、单日旅客量、国际航班客座率均刷新记录。铁路加开临客北京方向1对、汉口方向1对,加挂车辆421节,启东和海门站为今年新增办客站,客发量明显增长。道路客运积极发挥其机动灵活的优势,“兜底”做好春节运输保障,班车客运根据客流的流向、流量和流时等规律合理安排班次,加班共计1280余班次;包车客运服务关口前移,主动到厂矿企业、产业园区、学校等重点旅客集散点,为务工人员、学生销售团体票,组织包车直达运输,减少中转换乘环节,组织包车共计1690余辆次;定制客运积极满足高端化、个性化出行需求,共计发车5250余辆次,新开启东和通州之间的定制客运专线;公交客运在前期推出8项公交便民举措的基础上,春运期间又陆续推出公交便民惠民暖冬5项措施,其中开通2条春运暖心专线,优化调整8条公交线路,确保夜间公交与铁路、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有效对接,提升了春运衔接运输保障能力。二是彰显行业监管能力,公安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和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对易发生拥堵缓行的高速路段和收费站进行了排查治理,市春运办将高速拥堵情况纳入监测体系,一旦出现拥堵,确保响应及时,处置高效;市公路、航道、地方海事部门结合冬季和春节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举措,强化预控监控,全力保障道路、水路交通安全畅通;运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车站、火车站和机场等重点区域出租车的管理,督促出租客运规范经营行为,保证服务质量,满意春运出行。三是检验应急处置能力,春节2月8日至10日雨雪冰冻期间,我市道路客运主力军南通汽运集团启动应急预案,各车站和客运单位组织人员清扫站前广场和站内场地积雪,并通过发布天气和停班信息,增加退票、改签窗口,调整班次时间等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雨雪冰冻对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期间虽共计停班2279班,退票6900张、退票金额39.96万元,但未出现旅客滞留现象;公路部门、公安交警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开展扫雪、撒盐、除冰作业,公路部门共出动人员8219人次,动用机械1126台次,取得了“国省干线全时安全畅通”的最佳战果。

(三)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稳定。安全稳定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头等大事,各地、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全力确保安全稳定。一是层层传递压力落实责任,春运安全生产重点单位突出安全稳定进一步严格责任落实,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市局与各县(市)区交通局、市属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行业监管部门与重点运输企业签订春运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春运安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各交通运输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查,确保春运安全生产责任到岗、责任到人。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安全管理,加强春运安全教育培训,核查驾驶员参加春运资格,严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满12、信用等级B级和列入“黑名单”等情形不符合规定条件的驾驶员参加春运。加强车辆技术管理,核查客运车辆检验检测情况,严禁逾期未检或不合格的车辆参加春运,共筛查40辆车和20名驾驶员因不符合条件被取消春运资格。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动态监控和“84220”、凌晨2:00-5:00停运或接驳的运输管理制度,汽车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实名制管理制度。根据《关于核查清理春运重点隐患营运客车及驾驶员的函》,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客运企业根据清单内容,对逾期未检、未报废大客车和记满12分的大客车驾驶员,进行了专门排查核实,清单所列车辆和驾驶员均未参加春运。三是注重检查排查事故隐患,春运期间,市领导带队到汽车站、火车站和机场进行春运检查;各地、各相关部门深入一线和现场分别对客运、危险品运输、长江轮渡、公路航道、港口码头和道路交通安全等进行了春运安全检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8个安全督查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到各市属企事业单位进行春运安全检查;运管部门在对运输企业和站场现场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安排值班人员每天对“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监控人员在岗情况、车辆运行情况进行抽查;地方海事对6家长江轮渡和濠河游船的船舶适航、船员适任的情况进行了春运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均责令相关单位落实了整改,做到检查覆盖100%,隐患整改100%。公路部门、公安交警联合对危险路口、危险路段、危险桥梁和危险路面进行前面排摸,对省安委会挂牌督办的G328K191+200、G228K3359+900两处事故多发点完成整改任务。四是加强监管维护秩序稳定,交通运管部门加大对道路运输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会同公安交警、高速路政依托高速收费站开展联合检查执法,在全市8个春运执法服务站联合值守,加强对重点车辆的检查登记,重点查处非法营运和交通违法、运输违章行为,加强对“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的查控。春运以来,全市运管部门立案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章违规行为167起,包括无证非法从事客运经营和道路客运、危险品运输、出租客运、公交客运以及“两客一危”动态监控等违章违规行为。

(四)开展竞赛活动,优化春运服务。根据国家关于开展春运“情满旅途”主题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和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暖流行动”等系列活动的部署要求,交通运输系统特别是客运服务窗口单位,按“情满旅途”活动明确的“九化”服务标准,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团市委和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员在客运站场候车大厅、购票广场等部位,对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行李托运、引导购票等服务,在“暖冬行动”中发扬、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南通汽运集团站务人员以“致力于旅客的快乐出行,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的青春誓言为目标和动力,开展系列便民服务活动:主动搭建“便民平台”,为旅客的出行提供流动咨询引导服务,推行李车,免费为旅游运送行李;用好“爱心基金”,帮助9名困难旅客顺利返乡;推起流动送水车,为候车旅客送上暖水。南通汽运集团通过一系列的服务举措,全心全意践行“幸福快车、爱播一路”服务理念,春运期间,收到旅客表扬意见共计3420余条。全市各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窗口服务单位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或张贴以春运和春节为主题的宣传海报,引导旅客参与“邀您共同话春运”服务体验调查评估活动,市区两个汽车站还开展了春运“幸运”旅客凭车票抽奖赠送中国红围巾活动,积极营造祥和春节、温馨回家和优质服务的春运氛围。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妥善处理运输违章、服务质量等各类投诉举报和工作建议共计10起,对每一起都能做到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妥善处理,及时反馈,满意率达到100%。

(五)加强宣传报道,规范信息报送。各地、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春运宣传报道工作,在市级以上媒体江苏网、搜狐网、《南通日报》《江海晚报》《FM97.0新闻》等报刊、电台、门户网站宣传130余篇次,电视台宣传18次,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对春运工作的知晓度和关注度。市运管处注重发挥宣传新媒介的功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在节假日期间推送各类信息,阅读人次达到2.8万。各地、各相关单位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春运期间行业动态、好人好事等内容加大了宣传力度,收到较好效果。为保证春运统计的质量,根据省春运办和省厅相关工作部署,市春运办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春运旅客运输信息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统一数据口径,明确工作要求,确保统计上报数据及时、准确。

2019年全市春运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各地、各相关单位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为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便捷出行和满意出行,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个别从业人员服务不够规范、衔接运输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下一步我们既要认真总结经验,更要持续改进,力争为在以后的春运及其他工作中做出更好、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