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通纺织行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 消费品工业处 发布时间:2019-02-28 11:1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我市纺织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供给结构进一步得到调整优化,行业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持续提升,内外销市场表现基本稳定,六大板块指标稳步回调,总体来说,行业运行平稳基调未改,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经济总量平稳增长。纺织服装是我市第一大民生产业,也是南通工业的比较优势,整体规模居全省前列。2018年度,全市纺织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2400亿元,约占全省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23%,增幅比全省高8.6个百分点。

image.png

图一:2018年度南通纺织六大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完成情况

2、运行质态保持良好。2018年度全市纺织行业实现利润总额约170亿元,增幅比主营业务收入高6.9个百分点,利润总额约占全省纺织行业利润的33%,增幅比全省高10多个百分点。

image.png

图三:2018年度南通纺织六大板块利润情况

3、外贸出口有所下降。全市纺织服装家纺行业出口从年初开始持续下降,面临较大挑战。2018年,人民币汇率先升后贬,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有一定推动作用,但综合成本、关税、环保及产能转移等多重因素,加之美国公布的2000亿美元涉税清单中已对我国大部分纺织品加征10%关税,对纺织服装出口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与全国对美国、欧盟、日本三个主要市场的纺织服装出口下降趋势和幅度基本同步,2018年全市纺织服装累计出口约470.2亿元,同比减少3%,占全市出口28%,其中服装出口257.8亿元,同比减少5.1%;家纺出口146.4亿元,同比减少0.3%,占全市出口8.7%,全年对美欧日纺织服装出口分别下滑5%、9.8%和2.4%。

image.png

4、智能水平不断提升。随着纺织行业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程度的提高,我市纺织企业的用工水平逐步提高。5年内,从业人数从25.4万人减少到22.19万人。其中:大生集团数字化纺织车间万锭用工仅15人,同比劳动生产效率提高3倍以上,我市绝大多数纺织企业都采用无梭织机。

5、“三品”建设成效显著。纺织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南通文风化纤应税销售突破100亿元,鑫缘茧丝绸、盛唐纺织、乔德纺织品等3家企业获得江苏省消费品工业“三品”示范企业,紫罗兰家纺获得2018年江苏省质量奖提名奖,江苏金秋弹性织物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4个中心被认定为“省企业技术中心”,南通恒绮纺织有限公司等55家纺织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江苏联发纺织、紫罗兰家纺获得2018年度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100佳,新世嘉纺织公司的NEWSEGA商标获批中国驰名商标,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面料智能制造车间等4个车间被认定为“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罗莱集团荣获首批“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荣誉。

二、六大板块行业运行情况简析

1、棉纺织行业骨干支撑有力。棉纺织板块是南通纺织产业链中发展历史早、影响力大的门类,南通目前拥有纱锭340万纱锭,主要是以大生集团40万锭纱锭规模为龙头,以联发集团、双弘纺织、华强布业、纺织染等20万锭纱锭以上规模的大型纺织集团为支撑,其他还有5万-20万纱锭企业17家,拥有纱锭261万锭。2018年是棉纺织产业近3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0多亿元,同比增长10%,利润约46亿元,同比增长18%,这三项指标全部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2、印染行业整治成效明显。自全市开展“三行业”整治工作以来,关停印染企业(包括关停污染工段、淘汰落后工艺设备)63家。2018年是对印染行业考验最大的一年,随着印染行业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一些环保设施不达标,不合规的中小印染企业进入了生产关停状态,有条件的企业则进入转型升级。印染行业出现了新一轮的洗牌,留存企业的订单饱和,运行质量大幅提升,利润增长幅度近年来首次达到15%以上。2018年度印染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多亿元,增长6%;利润约13亿元,增长15%。

3、服装行业转型取得突破。受到省内外印染行业的调整升级转型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我市几十家中外合资服装企业分别到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投资建厂,造成部分国外订单的流失,面对压力我市服装企业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加快智能化改造,强化职工技能培训,采用新原料、新技术发展服装新产品,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使得我市服装企业的管理、设备、技术工人水平都远远高于东南亚,已经有一部分加工难度大的订单开始回流。2018年全市服装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422亿元,同比增长3%;利润约27亿元,同比增长6.4%。

4、家纺行业线上线下齐发力。家纺板块是南通的地标性产业,线上线下市场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已经连续两年超过了700亿元,国内销售在全国占比40%以上,出口总量在全国占比30%左右,打造了罗莱生活、金太阳、紫罗兰、蓝丝羽、圣夫岛、乔德家纺、恒康家居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成为世界家纺产品第一大市场。目前,我市家纺企业一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产品结构,推进家纺产业向绿色、环保、健康、功能性等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加大线上线下市场同步发展力度,2018年家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0多亿元,增长12%;利润约70亿元,增长20%。2018年双“十一”,仅罗莱科技一家,网络销售营业额就达2.64亿元。

5、化纤行业龙头效应凸显。文凤集团是南通纺织行业第一个规模总量超过100亿元的企业集团,新建12条96位高速纺生产线,年产锦纶功能性微细旦长丝2万吨;参股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江苏永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已于2017年底投产,四条聚合线形成年产20万吨差别化高性能锦纶6切片;参股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中平神马江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三期工程,将形成年产5.8万吨尼龙66切片。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产量45万吨,建设中的二期将形成年生产多功能高品质涤纶纤维135万吨生产能力。2018年化纤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多亿元,增长13%;利润约16亿元,增长3%。

6、茧丝绸行业发展势头强劲。茧丝绸业是南通纺织在全国具备影响力的又一新板块,规模总量虽然保持80亿元左右,但是就茧丝绸而言,销售收入已超苏州、杭州,特别是以海安鑫缘丝绸集团为龙头的南通茧丝绸品牌,正成长为中国茧丝绸的代表性品牌。不仅桑园面积、蚕茧年产量连续居江苏省、全国同级县(市)之首,而且企业不断进行丝绸产品的深度开发,从原料提供型企业发展成生产丝绸终端产品的企业集团,全国优质蚕茧、桑蚕丝、真丝绸服饰、真丝家纺生产和出口基地。2018年茧丝绸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多亿元,同比增长5%;利润约2亿元,增长8%。

三、行业发展形势

2019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复苏轨道,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风险因素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值从此前3.9%下调至3.7%,各经济体增长率也普遍调低,国际市场需求增长趋缓动向较为明显。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压力也将有所增加,中美贸易摩擦关注度持续提升。同时,要素成本上涨、环保压力加大、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将长期影响行业运行;棉花供给短缺情况凸显,进口配额政策也将对全产业链平稳运行产生重要影响。总体上看,2019年我国纺织行业面临的国内外市场环境稳中有变,各种风险因素也有所增加,运行压力将较2018年有所加大。全行业需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努力实现行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推动南通纺织工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