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经信工作完成情况汇报
来源: 南通市经信委 发布时间:2018-08-14 16:17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定不移抓项目促发展,抓产业促转型,抓企业促提升,各项工作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工业运行保持平稳。1-6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高于全省平均1.7个百分点。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从年初的8.3%逐月回落到6月的6.2%,而我市在逆势中保持了平稳增长,省内位次也从第8位前移至第5位。全市工业应税销售和工业用电同比分别增长20.8%和8.9%,分别高于全省平均4.7和3.2个百分点,省内位次均从上月第4位前移至第3位。

二是动能积蓄不断增强。1-6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5%,环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全市大工业完成业扩报装增容70.8万千伏安,同比增长122.3%。全市实施总投资超亿元工业项目848个,同比增加93个;累计完成投资673.9亿元,占年计划的58.5%,超过序时进度8.5个百分点。阿里云计算中心、恒科新材料多功能高品质涤纶长丝等超百亿项目开工建设。研究制订《南通市智能制造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培育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个和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项目6个,2个项目已通过工信部立项公示,约占全省数1/6,上半年新增省级智能车间11个。

三是产业培育持续发力。研究制定《关于2018年全市“3+3+N”重点产业推进工作的意见》《2018年部门推进“3+3”重点产业创新发展考评办法》,编制《南通市新材料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和新材料、船舶海工产业招商地图。举办船舶海工、海洋新技术发展交流会以及新材料产业发展交流会,推动成立南通濠海高端装备产业基金。1-6月,全市“3+3”重点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3.1%,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7.8%和13.9%,分别高于面上4.7和0.8个百分点。上半年,5家物流企业通过国家A级评定。

四是两化融合加速实施。上半年,全市IP城域网出口带宽口达8680G,提前完成全年8000G目标。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获批工信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组织“企业上云”推进会系列活动,全市新增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8家、省贯标试点企业26家、“上云”企业近2000家,位居全省前列。推进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建设取得零的突破,3家公司获省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称号。举办2018年度国产工业软件优秀解决方案产用对接会(南通专场),为传统制造业的发展、创新和升级提供借鉴。

五是绿色转型推进有序。持续开展“三行业”整治,截止6月底,全市“三行业”整治达标企业135家,超序时完成目标任务,其中:化工企业39家、印染企业16家、钢丝绳企业80家。组织申报2018年淘汰低端低效产能项目,目前相关项目已通过省经信委核准,各地开始组织推进。加大绿色制造支持力度,东源电器列入国家2018年绿色制造集成项目,9家绿色工厂、5个绿色产品进入省2018年绿色制造示范创建计划。推动如皋经济开发区和苏通科技产业园申报绿色园区。建立绩效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确定11025家参评企业名单。编制通扬运河“一河一策行动计划”,完成河长及河长办交办工作。

六是服务发展成效突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降成本力度,上半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经营成本超60亿元。不断强化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协调保障电力、担保、无线电等要素资源。持续推进企业创新体系建设,海星电子列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示名单,5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科技小巨人,6个产品被认定为省专精特新产品,2个创新项目入选2013-2017江苏“双创”好项目10强。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新认定省星级服务平台6家,如东、海安入选省高标准厂房建设与使用先进地区10强。市委、市政府两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研究部署推进“5215”大企业培育工作。持续开展“5.23”南通企业家日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张謇杯”南通杰出企业家、“三名”年度人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督促企业全方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船舶修造、热电联产、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稳定。

二、党建工作情况

按照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市经信委党组进一步聚焦主业,强化主责,始终把管党治党第一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科学谋划党建,合力推进党建。

一是认真开展学习教育。以开展深化“走帮服”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制定《市经信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人手一份印发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重点》。机关党委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各支部根据计划安排有序组织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开展学习体会交流、调研成果汇报、法纪知识答题、专题征文比赛等形式,力求学深悟透做实。

二是切实抓好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上党课等制度,开展党组民主生活会,各支部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开展机关党支部设置调整、支部书记和支委配备、机关党委委员增选工作,加强群团建设,对团支部、妇联、工会进行改选。开启党员积分管理系统,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全面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对标找差创建星级党支部。结合机关内设处室整合,全委31名干部参与轮岗,工作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开展“青蓝结对”工程,推动干部成长。

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开展专项治理,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及时召开全委机关党风廉政暨作风建设大会,传达全市作风大会精神。组织排查岗位风险点,制订落实防控措施。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开展办公用房清理,确保严格按标准配置使用办公用房。修订完善机关综合管理日常绩效考评办法,定期不定期对全委人员“三在”情况进行检查。结合“5·10”思廉日,组织全委人员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忠诚干净担当”主题活动。

四是积极开展走访帮服。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落实要求开展“双访”活动。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将全委人员分为15个双访小组,坚持领导挂帅,处长担任联络员,6月份对挂钩的石港镇15个行政村(居)首轮“双访”完毕,帮助协调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污染整治、省级农田改造项目等方面的实际矛盾和问题,并建立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双访”工作。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们将以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运行高质量。进一步加大工业经济组织推进力度,确保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加快推进全市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综合评价工作,全面推进评价结果应用。按照促进全市重点工业存量企业盘活升级考评办法,对各地低效闲置用地企业盘活土地、转型升级等情况进行考核,引导各地加大对低效闲置土地的盘活力度,切实提高绩效评价工作的实效性。

二是更加注重投入高质量。力促各地进一步加强对重特大项目的招引和储备力度,推动一批优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进一步加大设备投入占比,提升项目转化的质量水平。建立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的协调配合推进机制,营造推进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项目快竣工,早达产。

三是更加注重融合高质量。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平台。筹备举办2018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推动产业资源集聚、规模提升。大力实施“企业上云”三年计划,年内新增“上云”企业2千家,重点建设120个三星级、15个四星级、2个五星级上云企业,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

四是更加注重发展高质量。认真对照化工企业“四个一批”和“三行业”整治任务清单,逐层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难点问题,提出应对措施,确保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根据省化工园区综合评价标准和方法,对现有化工园区开展综合评价。研究制定全市沿海化工园区(集中区)整治工作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整治工作。

五是更加注重党建高质量。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深化推进融合党建,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纪律不放松。深入开展走帮服“双访”活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力配合市委第二轮巡察,以立行立改的态度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坚持抓细抓常抓长,进一步严格落实各项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推动党建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