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24 14:1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通市工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围绕职能工作,重点在6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注重质态优化。牢固树立“以亩产论英雄”导向,建立绩效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拟制促进全市工业存量企业盘活升级考评实施方案,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全年全市工业应税销售、工业用电同比分别增长20.3%和7.3%,分列全省第2、3位,全部工业应税销售首次突破1万亿。

二是注重产业培育。聚焦“3+3+N”产业发展,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南通市发展工业互联网 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南通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地标产业打造,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1+6+6”系列活动,有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成功创建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全市“3+3”重点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3.3%,占全市比重达60.8%。

三是注重项目推进。实施重大产业项目突破工程,全力推进中天精品钢基地、招商局重工豪华邮轮、阿里云计算中心、恒科纺织二期等百亿级重大项目。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04个,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7个。全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大工业业扩报装量增长65.4%;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8%,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0.9%,比上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

四是注重融合创新。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数继续位居全省第二。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4家,累计达10家。加快互联网枢纽建设,全市城域网出口带宽突破11T。启动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节点,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创历年新高。

五是注重企业服务。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举措,进一步提升和放大产业政策的导向作用。持续开展“5.23”南通企业家日活动,组织全市企业家发展大会,评选表彰“张謇杯”南通杰出企业家、“三名”年度人物。组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评选表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实施“5215”工业大企业培育计划,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全年培训中小企业管理人员达1万人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研究制订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实施意见和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积极协调保障担保、无线电等要素资源,全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经营成本超120亿元。

六是注重统筹发展。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全市各1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绿色工厂和绿色设计产品。研究出台化工产业导向目录,实施化工园区集中整治。切实打好重点领域环境整治攻坚战,关停“三行业”企业227家。按季发布各县(市)、区节能目标完成进度晴雨表,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单位GDP能耗下降任务。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出台加强政务诚信、个人诚信、电子商务诚信等三个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船舶修造、电力、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稳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工信局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主业,坚持把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持之以恒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更多重大项目及早落户,更多重点工作加速突破,更多难点问题尽快解决,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5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力重大项目建设。突出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这一主题,深入实施重特大产业项目突破工程,全力推进招商局豪华邮轮、中天精品钢等一批重特大项目落户建设。紧紧围绕124个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健全项目服务推进机制,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力促项目加快实施、形成产出。

二是聚力地标产业培育。加快“3+3”重点产业建链、强链、补链步伐,进一步提升重点优势产业高端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沿海港口、土地等资源综合优势,重点培育具有大进大出、低耗少排特征的沿海临港高端绿色产业基地。深度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产业,打造新地标产业集群,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增长极。

三是聚力深度融合创新。组织实施“3+3+N”重点产业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工程,大力推进高水平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加大对重大智能制造项目、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项目的培育力度,形成群体示范效应。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电子信息(光电线缆)服务节点建设,布局工业互联网行业节点,打造在国内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星级上云企业评定,力争全年新增“上云”企业3000家。

四是聚力绿色协调发展。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加快低效闲置产业用地再利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绿色制造示范创建,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继续大力度推进“三行业”整治,加快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积极稳妥推进沿海化工园区(集中区)整治工作。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和技术等相关法规和标准,坚持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

六是聚力营商环境优化。深入实施“5215”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科技“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产品扶持力度,努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和行业“隐形冠军”,推动实现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支撑格局。不折不扣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0条政策措施,加快建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和“政企通”App服务平台,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实干书写忠诚,实绩彰显作为。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制造强国战略思想,担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发展重任,追赶超越,接续奋斗,加速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奋力实现全市制造业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