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党建

工信战“疫”群英谱(十二)——在抗疫志愿一线中学习成长(市工信局市管干部 汪国军)

来源: 市工信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2-04-11 字体:[ ]

84db4e774ce6412f91b2b6612db61ea2.jpg

没想到南通疫情形势会这么严峻复杂,没想到自己所在的崇川区还是按下了暂停键,没想到封控、管控会升级到由周边到身边再到自身。疫情来得如此突然凶猛,虽然出乎意料,但由不得徘徊和犹豫。疫情就是号令,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党员干部,必须积极主动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机关党委的号召,按照分工,下沉到所在的朝晖社区一线,加入志愿者行列,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几天来,我的志愿工作虽然只是在核酸检测点从事一些查码、测温、维持秩序、扶助老人等简单劳动,但从社区领导、志愿者牵头人等筹划、组织、协调工作流程中,以及其展示出的敬业精神、工作态度、基层经验中学到不少东西,深深感到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的智慧是无比的,群众的奉献是无私的。

想方设法尽早参加志愿活动。4月6日晚,当我先后收到市疫情防控第37号通告和局关于按照分工尽快向社区报到的通知后,立即按要求网上报名,同时又加强横向联系,看兄弟单位是如何向社区报到的,并托人查找社区干部联系方式,还多次通过局机关核实报到方式,担心因报到方式不当耽误报到。虽然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向社区报过到,事后也主动短信联系了社区负责人,但还是迟迟等不到通知。特别是第二天一早,就看到微信中兄弟单位机关干部已拿到疫情防控工作证件和我局已有同事志愿者上岗后,更是坐立不安,反复查看手机有没社区通知的信息,直到第二天中午才接到社区书记通知。通知一到,就迫不急待地请求检测点现场负责人,尽快把自己安排上岗。当我到现场时,得知当天已有10多名同一小区的邻居志愿者已先后开展工作了。事后,我了解到他们大部分是通过各种“关系”,第一时间和社区主动联系上的。我所在小区群众当得知可以当志愿者时,纷纷争先恐后报名应征。从志愿者的排班表中,我看到有已退休的和临近退休的老同志,也有“90”、“00”后的年轻同志,有市、区级机关干部,也有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和普通员工,有党员,也有普通群众。更为感人的,有位第三人民医院的护士,7日晚上在业主微信群中要求把她排在晚上6至8点,因为那时她刚好从医院下班。截止到9日晚上,我们这个核酸检测点位上参加排班的苏建名都城小区的志愿者就达61名。

群策群议优化检测活动方案。4月7日下午,我在朝晖社区苏果超市核酸检测点上,看到前来核酸检测的市民越来越多,排的队伍越拉越长。队伍中有不知怎么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的,有从未安装采样码的,有抱着或牵着宠物狗的,有口罩戴得不规范甚至个别遛狗忘戴的,有用汽车送来行动不便的,有穿着睡衣、拖着拖鞋的,有因要求出示“二码”而发牢骚的,有套着超市马袿、系着小吃店围裙的,等等。当时我就觉得奇怪和纳闷,怎么有好象从未检测过的呢?怎么有这么多衣冠不整的呢?后来大家一分析,原来是南通公告如不参加核酸检测就会变黄码,另外,还有附近的检测点转到小区内封闭检测,附近路边小商小贩只能到我们这个检测点上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小区群众就在微信群要求在内部小区设置一个检测点。当时,我们志愿者也普遍认为这样检测的对象,人员杂、流动性大,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为了减少检测风险,我们志愿者会同社区干部共同研究方案和向上请示,尤其是当天晚上市区疫情防控提高等级,小区内部单独设置检测点请求得到同意。但同意归同意,最主要的问题是面临检测点采样专业人员缺乏。于是,志愿者们在小区业主群里广泛发动,动员小区医生和有相关资质的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与社区安排的医护力量一道参加采样,最后在社区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采样“大白”人手紧缺问题。现在小区检测点,采样“大白”、志愿“大蓝”按排班有序上岗,社区跟班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全时在岗,分工到组、责任到人,从楼下小喇叭呼喊到按规定排队,从查码测温到组织采样,从进入采样桌位到撤出采样区域,每一个环节,每一名成员,都规范、紧凑、有序。难怪小区的许多老同志称赞,检测活动组织得好,小区人员素质高。

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抗疫任务。我们小区这些志愿者,排班表中只有单位、姓名和手机号码,没有职务、年龄。现场戴着口罩、面罩,穿着防护服,谁也看不清谁,只能从身材看出年龄、性别。只能从印有党徽和“党员突击队”字样的火红胸贴和袖套中看出他们是活动的组织者,即使活动结束,拍张纪念合影,也是“全副武装”,不知道他们是谁,但小区群众知道他们为了谁。每天晚上参加志愿活动回家,打开小区业主微信群,全是“各位大白和志愿者辛苦了!谢谢您们!”的内容,我一激动,连续截了几张屏,发给局机关同事共享。想不到,我们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的志愿活动,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就能赢得小区群众这么肯定。再想想这几天,我局曹海锋局长亲自挂帅抓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朱振宇、陈志勇不顾孩子面临高考、中考,施鹤滨、刘锦飞、吴瑞祥等老同志不顾年龄,徐旸、李炜不顾长时间疲劳,谢菁晶、单炜等不顾工作强度和风险,他们默默奋战在企业、社区,尤其是封控区、交通卡口等一线。正因为全市有无数个这些无私奉献、任劳任怨、敢打敢拼的领导者、工作者、志愿者,我们一定能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一定能守好家园、守好门户,一定能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一定能尽早腾出更大更多力量支援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