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党建

工信战“疫”群英谱——在“疫”线书写忠诚(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 蒋志刚)

来源: 市工信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2-04-11 字体:[ ]

e7181864fb64bb9b6631ae249f51de3.jpg

阳春三月,疫情骤变。为减少人员流动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37号通告,果断升级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随着“暂停键”按下,我与大多数机关人员一道,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就地转为了基层志愿者,参与了社区的防疫工作。连续数日的静默生活和志愿经历,所见所闻,颇有感悟。

榜样就在身边。4月7日上午8点,我按社区通知来到绿城小区北门核酸检测点,已有几位穿着隔离服、臂戴红袖标的志愿者到了点位,其中领头的叫“老徐”,是一位市级机关部门负责人。只见他领着大家地面划线、支撑帐蓬、场所消毒,动作熟练、有条不紊。一问才知道,他是一位“双报到通通在”的志愿者,根据市级机关工委的安排,已经在社区工作多日。核酸检测开始了,面对纷至沓来的小区居民,查码、测温、验证,确实够忙碌的,加上天气晴好、气温升高,不一会儿,我就感到汗流浃背、腰酸背疼。而老徐却一直在场地上跑前跑后,时而提醒保持间隔距离,时而指导验证码设置,既耐心、又干练,看不出一点疲惫。当看到了他胸前熠熠生辉的党徽,让我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根本宗旨,它应该是具体的、实践的。我们都要把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体现到实际行动之中,立足岗位、甘于奉献,学习身边榜样,在志愿服务上转换“角色”、不知疲倦的工作,用苦干实干展现先锋形象。

志愿岗位“靠抢”。面对突然加剧的疫情形势,社区早有应急预案,其中志愿服务者是一支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新城社区共有近300名志愿者,目前每天只需上岗志愿者40名左右,如此“人多岗少”,志愿岗位如何分配是个难题。社区负责人将岗位分工、所需人数、服务时段,制作了一张点位分工表,提前一天发到志愿者群里,由志愿者自己填报。每天的招募令一经发出,不需5分钟,志愿岗位就被一抢而空,许多没“抢”到的志愿者还纷纷“抱怨”。不过,你会常常看到刘锦飞、施鹤滨、方雪忠、葛蕾、周敏、王苏萍、黄云、瞿华菁等名字,可见工信人的“中签上榜”率还是蛮高的。缘何志愿岗位“靠抢”,我认为这反映的是一种行动自觉,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使命所在。在疫情肆虐面前,我们没有旁观者,而是抗疫的战斗者、家园的守护者,挺身而出是应有的姿态,合力攻坚是共同的责任。正如我局一位处长志愿者所说,众多志愿者中,党员干部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正因为是党员干部,就更应该做出表率,就更应该要靠前站位。

尽显工信担当。干部就是干事,干事就要担当。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们肩负着企业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经济运行等重任。“2022数字化环境下的精益制造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如期召开”、“市区企三级联动抓好闭环管理保运转”、“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开展产能现场验收”、“曹海锋局长深入重点企业靠前指挥疫情防控”、“徐旸、李炜等8名优秀年青同志奔赴防控攻坚一线”……无论是坚守岗位的日夜值守,还是静默状态的居家办公,我们时常听到克服疫情干扰、扶持产业发展、推进重大项目的喜人讯息;时常看到坚守道路卡口、支援小区管控、协助调度转运的熟悉身影。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从局领导的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到处室同志的勇挑重担、冲锋一线,全局上下知重负重、恪尽职守,在“疫”线书写忠诚,以各自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工信事业的执着追求,我深切的感受到,这就是“工信E通”服务品牌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