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通州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特色产业名片

来源: 通州区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1-12-20 字体:[ ]

近年来,通州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区战略,积极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全力拓展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步伐,大力培育主导产业集群,积极构建新时代现代智造产业体体系。2021年获评江苏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通州着力在强链、建链、补链上精准发力,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特色更加鲜明,产业核心竞争力、影响力日益凸显。

通州重点培育“一主一新一智”先进制造业集群。即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三大新兴主导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主要有压铸和汽车电子两大板块,形成了涵盖铝合金溶解、铝液配送、模具设计与制造、压铸后加工与热处理、精密数控加工、产品浸渗等较为齐全的产业链条。该产业正在从单一的汽车压铸零部件向超大规模储能装备、汽车电子、整车设计和系统集成等领域延伸拓展,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互动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我区发展势头最好、后劲最大、核心竞争力最劲的产业,以南通高新区为核心区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加快形成。规划9.5平方公里的南通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园,围绕芯片设计、检测、高端印制线路板制造、半导体材料和配套装备等门类,招引和建设了一批优质产业项目,预计5至10年内形成

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装备产业拥有四方科技、甬金金属、华新环保、宏德特种部件、华宇印涂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产品领域覆盖了冷链装备、节能环保装备、金属印涂装备、新能源装备、电机装备、包装机械等。创新引领不断增强,形成了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多家公司拥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与清华、同济、南大等20多所重点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高端纺织产业主要以家纺为主,世界家纺看南通,通州是南通家纺的核心区,年销售占全国的20%,现已成为全国18个床上用品集群中产业链最全、创新能力最强、知识产权保护最好的产业集群,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区域产业集群品牌试点地区。

我区围绕主导产业集群,积极培育产业链主龙头企业,实施大企业培育计划,出台推进企业做精做优做强做名的系列政策,开展服务百强百日十大专项行动,实施区领导班子与重点企业挂钩制度。由此催生培育打造了一批航母型、基地型、头部型领军企业群体。江海电容器、海星电子2家本土上市公司,在电容器和电极箔细分行业综合实力处于世界前五。江苏华存电子专注于存储芯片设计和存储解决方案研发生产,其研发的40纳米工业级嵌入式存储“国芯”中,打破了由三星、海力思等国际主流厂商在该领域的垄断。雄邦压铸、鸿图科技、安波福等与特斯拉、奔驰、宝马等世界知名车企达成了战略合作。四方科技冷冻装备占据了行业60%的市场份额,甬金金属在全国同行业民营企业中位列前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