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我县开展“聚众智、汇群力、保就业,化解企业用工难”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来源: 如东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12-15 字体:[ ]

13日下午,我县开展“聚众智、汇群力、保就业,化解企业用工难”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切实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建言献策。市政协副主席杨曹明、县委书记陈慧宇、市政协委员工作委主任杨晓岗参加活动。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蒋树建主持活动。

与会人员观看了商前调研工作情况短视频。此前,县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先后深入中天科技、金红叶纸业、嘉通能源、恒辉安防等近30家企业开展调研,走访了县人社局、如东中专等相关单位,与教育局、人才办等单位和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交流,掌握企业用工、相关政策第一手资料。通过商前调研,摸清企业用工难点、堵点,梳理出15条存在问题,会商解决问题的初步意见,为高质量开展好本次协商议事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协商议事活动中,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化解企业用工难工作开展情况。现场远程连线陕西南郑区人社局负责人,邀请他为如东化解企业用工难题提出意见建议。市县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外地职工代表结合实际,重点围绕交通发展、人才培育、对外协作、公共服务等困扰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镇区、群团组织代表与企业进行互动交流,现场回应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诉求,并从政策扶持、企业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企业纾困解难。蒋树建总结所提意见建议,归纳形成《协商建议清单》。

陈慧宇充分肯定了此次协商活动质效,他表示,围绕“化解企业用工难”开展专题协商活动,既是如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社会民生关切的重点。通过“小切口”协商做实惠民“大文章”,做到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有机结合。

他要求大家正确把握形势,增强化解用工问题的使命感、紧迫感。针对“招工难”“留人难”问题,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如何更好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如何更好指导企业选工用工。拿出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切实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排忧解难,为如东跨越赶超赋能助力。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化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多维化解用工问题,重点厘清工作思路,构建适合如东的人才服务体系,夯实产业生态人才基础。用“政策优势”缩短“地缘距离”,用“挖潜拓源”优化“供需对接”,用“拴心育人”力促“筑巢留凤”,积极引导企业做好留人文章,营造和谐劳动环境。要凝聚各方共识,构建全县企业用工新格局。充分运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广泛凝聚各界共识,切实增强工作合力,努力为企业发展纾困解忧、保驾护航。汇聚众智添助力,压实责任聚合力,宣传发动强引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崇尚劳动、尊重工人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在如务工人员的获得感与归属感。

杨曹明对此次协商议事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大家精心部署,抓好落实,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落实。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协商议事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要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协商议事工作;要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巩固提升以往的经验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加强探索研究,提升创新实力,打造如东“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新名片、新高地,为全市聚力推动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提质增效作出如东新的贡献。

县领导徐东俊、江新泉、周洪,县政协调研员丛俊、桑圣权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