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通州特色产业集群拉动工业经济加速逆势上扬

来源: 通州区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2-10-31 字体:[ ]

通州紧紧围绕打造产业创新高地,积极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有力拉动了全区工业经济克服多重压力,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逐月向好、加速上扬的新气象。

通州着力打造“一主一新一智”三大主导特色产业集群。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通州近年来新崛起的特色产业,以南通高新区为主体园区,形成了涵盖铝合金溶解、铝液配送、模具设计与制造、压铸后加工与热处理、精密数控加工、产品浸渗等较为齐全的产业链条,正在从单一的汽车压铸零部件向超大规模储能装备、汽车电子和系统集成等领域延伸拓展,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互动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通州发展势头最强劲的产业之一。先后成功引进了富加宜电子、深南电路、展华电子等世界500强、央企及行业领军企业,更有一批如江海股份、海星电子等本土高新上市企业。智能装备产业培育了包括机械装备、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包装机械装备等特色板块,创新引领不断增强,多家公司拥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拥有多家国内同行业领军企业。

据介绍,前三季度通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1%。从三大主导产业业看,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5.0%,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3.6%,智能装备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5%,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4.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高新产业占比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0%,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45.6%,比去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