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我区五企业新晋国家级“小巨人”

来源: 海门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23 字体:[ ]

我区梯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取得历史性突破。前天,记者从区发改委获悉,在最新发布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中,海门有5家企业入围,分别为:江苏通光光缆有限公司、江苏金由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乘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容汇通用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慧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历史新高,入围数名列南通县(市、区)前茅。

微信图片_20220823093023.jpg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引导制造业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型是激发主体创新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近两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强化组织运筹,优化顶层设计,精准施策,梯次培育,鼓励企业聚焦主业,创新发展,走“专精特新”之路。到目前为止,我区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3家,南通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5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17家。

微信图片_20220823093026.jpg

“我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分4个层次,构筑梯次培育格局。”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海门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年度培育计划和目标。区发改委联动区镇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摸排,遴选出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企业,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点培育对象,按照“市级冲刺省级、省级冲刺国家级”的原则,建立“2022-2024单项冠军和各级专精特新提档升级培育库”,分档次、分类别开展“梯度式”培育。目前共建立4个培育库,即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南通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迄今,我区进库企业超过150家,今年在入库企业中择优筛选出拟重点培育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

微信图片_20220823093029.jpg

我区将政策激励与有效服务深度融合,出台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一揽子政策,通过奖励激励、要素保障等给予重点扶持。同时,我区建立了“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沙龙和联席办公机制,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座谈会、早餐会、调研互访等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活动,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形成问题诉求快速受理、转办交办、协调会办、及时反馈、公开评价的“一站式”闭环解决机制。针对企业申报中出现的问题,区发改委建立了拟培育企业问题诊断清单,分区镇、分批次开展拉网式走访调研,诊断分析出企业申报“短板弱项”,为企业制定“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计划,给予精准扶持和帮助。

我区打出的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合拳,大大激发了入库企业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迈进的热情。通光集团是一家囊括通信光纤光缆、电力线缆、电气线路互联系统的集团企业,旗下有多家主业聚焦、创新能力极强的企业。近两年来,该集团旗下两家企业获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现又有一家企业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该集团应税销售有望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江苏容汇通用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专注于电池碳酸锂的研发生产,采用的冷冻法制备电池碳酸锂技术为国内首创,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今年以来,该公司应税销售和入库税金成倍增长,成为海门工业入库税金第一大户,此次也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