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市工信局投资与技改处 发布时间:2022-02-21 字体:[ ]

时 间:2022年2月21日下午2:00

主 题:《南通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新闻发布会

地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曹海锋 市工信局局党组书记、局长

缪 晗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志勇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

缪小娟 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image001.jpg

缪小娟: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不断深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正不断突破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制造业企业而言,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南通正处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实施“智改数转”对于做优做强我市实体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突破制造业发展瓶颈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市工信局牵头编制《南通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经过前期起草编制、征求意见等一系列工作,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并正式印发。

我市制造业将如何“智改数转”?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市工信局局长曹海锋同志、副局长缪晗同志、副局长陈志勇同志,为大家介绍《南通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相关情况,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我们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曹海锋同志介绍《南通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总体情况。

image003.jpg

曹海锋: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我是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曹海锋,非常高兴今天与大家见面,发布《南通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南通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各位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正日益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核心内容。推进“智改数转”,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也是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强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指出,“智能制造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其发展程度直接关乎我国制造业质量水平”。《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开创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智能制造新图景,坚持系统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并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尤其是《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印发以来,全省上下正在形成你追我赶、加速推进“智改数转”的工作热潮。

南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必须把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突破发展瓶颈、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以扎实的举措、有效的成果助推产业能级、城市能级提升。根据国家、省、市部署要求,我局投入大量精力,牵头编制了《南通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已由市政府研究通过并正式印发。下面,就由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行动计划的中枢,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是行动计划的核心,提出十大重点任务;第三部分提出了行动计划实施的保障措施。此外,《行动计划》还附有详细的任务分解表,将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版块。

一、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三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和网络强国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加快建成长三角北翼高端制造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统筹推进,分类施策。加强顶层设计,总体谋划部署,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根据行业特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并行推进。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加强政府在标准政策制定、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内生动力。

示范引领,点面结合。围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抓好试点示范,积极培育“智改数转”新模式。

集聚资源,融合发展。集聚各类资源,加强跨领域、跨产业合作,实现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三)主要目标

《行动计划》提出以下主要目标:到2024年,全市5700家左右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新上项目应用智能化和数字化生产管理体系全覆盖,其中,2022年完成“智改数转”项目2000个,2023年完成2000个,2024年完成1700个。新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150家以上,培育星级上云企业400家以上。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5%,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超过82%,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接近92%。

二、重点任务

为确保《行动计划》主要目标的落实,将组织实施十大重点任务。

(一)推动产业链群协同升级。围绕5大重点产业集群、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16条市领导挂钩优势产业链,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形成“链主”企业与配套企业联动发展格局。到2024年,“链主”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40%左右,建成重点产业链协作平台2个。

(二)强化骨干企业示范引领。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集成应用创新,到2024年,累计创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5个,建成480个省、市级示范智能车间(工厂),新增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0家、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企业100家、培育创建5G全连接工厂。

(三)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万企上云”行动,推动1万家企业、10万台(套)以上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用云”。到2024年,“列规纳统”小微企业完成“智改数转”60%以上,新培育省五星级上云企业达10家、四星级上云企业达60家、三星级上云企业达330家。

(四)提升园区数字化水平。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园区落地,提升园区制造资源和创新资源的共享协作水平。依托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打造“大数据+”赋能家纺产业样板工程。到2024年,累计建设省级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1个,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2个。

(五)加快优秀服务商培育。建立本地制造业“智改数转”服务商数据库,引进培育一批“智改数转”服务商,进一步完善南通市数字化转型服务资源池。到2024年,累计培育本地“智改数转”优秀服务商50家、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10个。

(六)加大诊断服务力度。开展“智改数转?千企询访”活动,免费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诊断,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打通“智改数转”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到2024年,累计为全市3000家左右企业提供“智改数转”诊断服务。

(七)深化方案场景推广应用。总结提炼“智改数转”经验做法,加大优秀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的宣传推广力度,每年开展现场观摩、供需对接等活动20场。到2024年,累计推广数字化优秀解决方案典型应用场景和案例60个。

(八)加速智能装备突破。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开展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攻关。到2024年,累计新增企业承担国家、省、市装备技术攻关项目10个以上,累计新增认定与推广应用国家、省、市级首台(套)装备100个以上。

(九)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探索一行业一平台。到2024年,累计建成5G基站2.88万个,省(市)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部署10G-PON端口10万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接入(服务)企业累计超3万家,5G应用项目超800个。

(十)加强工业信息安全保障。完善工业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信息共享、应急处置等规范制度,保障数据安全和运行安全。到2024年,累计培育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星级企业100家。

三、保障措施

为确保《行动计划》有效实施,在最后我们也明确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税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加快人才培育、营造良好环境五大保障措施。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主要是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工作机制和强化考核监督;在加大财税支持方面,主要是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建立项目库管理制度和统筹利用现有市级专项资金政策;在创新金融服务方面,主要是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机制、推出专项金融产品,鼓励融资担保公司提供贷款担保;在加快人才培育方面,主要是支持院校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校企共建实训平台和组织专题培训;营造良好环境方面,主要是开展宣传推广活动、打造交流合作平台和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以上就是今天《行动计划》发布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缪小娟:

谢谢曹局长!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image005.jpg

记者:《行动计划》中提出要加大诊断服务力度,请问政府为什么要进行免费诊断服务,南通又如何开展“智改数转”诊断工作?

曹海锋:作为制造业大市,大力推进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必然之路。目前,大多数企业已逐渐意识到“智改数转”的重要性,但企业内部观念难转变、目光不长远导致企业“不愿转”,智能化改造前期资金投入大、效益转化周期长致使企业“不敢转”,企业内部转型路径不清晰、数字化认识不一致、部门之间难协调造成企业“不会转”,这些现象目前普遍存在。深度开展免费诊断服务正是一种政府激励引导措施,为企业找准转型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有效解决“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难题。

根据《行动计划》,我们每年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立足本地、面向全国,遴选一批优秀的“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商,免费为企业提供“智改数转”诊断。结合市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制度,市工信局每年免费为重点优势产业链200家左右骨干企业提供“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各县(市、区)结合各自产业特色和重点发展方向,分别完成150家左右规上企业诊断服务任务。通过专家深入工位、产线、车间一线的“入驻式”服务,整合企业生产要素、制造资源、业务应用,聚焦智能装备应用、设备互联互通、生产实时调度、智能物流仓储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差异化诊断。精准匹配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智改数转”。

image007.jpg

记者:今年作为《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推动我市“智改数转”工作?

缪晗:再好的行动计划都需要真抓实干、认真组织实施才能落到实处。作为《行动计划》的配套推进方案,我局在组织《行动计划》编制过程中即同步开展《南通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工作推进方案》编制准备工作,经过多轮修改完善,已经印发实施。《推进方案》明确了14项重点工作任务,排出了50项主题活动。刚才,曹局长已就诊断服务做了详细阐述,除此之外,我们还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摸清企业底数。指导各地用好国家智能制造评估评价公共服务平台,按照相关国家标准,组织规上工业企业开展自诊断,摸清全市“智改数转”家底,分类分层建立项目培育库。尽快梳理2021年已完成及2022年新建“智改数转”项目清单,排出2022年亟需“智改数转”诊断服务的企业名单。同时以南通市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服务资源池为基础,摸排具备提供“智改数转”相关技术和服务能力的企业、科研机构,摸清我市“智改数转”服务商情况。

二是有效强化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大型企业“转得早、转得好”的优势,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争创全球“灯塔工厂”、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省级智能工厂等高水平标杆示范项目,填补标杆空白,打造示范亮点。积极打造场景、车间、工厂、供应链等多层级的应用示范,鼓励标杆企业“走出厂门”,输出技术服务。

三是积极营造工作氛围。结合市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组织多场不同产业优秀案例和典型应用场景推广、标杆观摩交流活动,开展制造业“智改数转”区县行、园区行、集群行活动,各县(市、区)结合各自优势产业、集群,每月举办现场观摩、供需对接等活动不少于1场。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融媒体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政策解读、交流培训活动,广泛宣传示范标杆企业典型做法和成效。

四是切实加强总结评估。成立“智改数转”工作专班,按照月度跟踪、季度调度、半年推进、年度总结的要求,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过程评价。督促各地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强化时间节点,及时报送项目信息和任务完成情况,确保高质量完成“智改数转”各项指标任务,跑好“智改数转”第一棒。

image009.jpg

记者:《行动计划》中提出要加大财税支持,相信这也是广大企业尤为关注的,请问具体有哪些财税支持政策?

陈志勇:长期以来,我们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大对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为贯彻落实《行动计划》,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智改数转”的支持,以服务更优化、措施再深化、保障再强化,支持制造业企业 “智改数转”。

一是优化政策供给。用心做好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和精准匹配,指导符合条件的智能制造企业用足用好进口设备免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人员税收激励等优惠政策。目前,我局正会同市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修订市区产业转型升级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软件和数字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

二是强化金融支持。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机制、推出专项金融产品,充分发挥金融工具的精准扶持作用,通过对制造业技改项目贷款贴息,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对企业“智改数转”给予信贷倾斜,对新实施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优先放贷、优惠放贷,同时鼓励融资担保公司提供贷款担保,着力破解企业因“缺资金”而“不愿转”的难题。

三是简化兑现流程。统筹运用好市级专项资金政策,简化企业申报手续、优化审核流程、压缩兑现时间,更好地支持“智改数转”项目建设。对省级智能车间、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省级星级上云企业等认定类项目采取“免申即享”。对需要进行现场审核、专家评审等程序的申报类项目,我局在收到申报材料后,将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部门审核工作,原则上只组织一次专家团队现场核查,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为不断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基层一线、惠及更多市场主体,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更多支持。我们还将充分用好现有“南通政企通”APP、“南通工信微报”公众号等平台,切实发挥平台服务功能,让企业更加简便快捷地获取政策要点、申报流程、咨询联系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地用好用足政策。

缪小娟: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