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经信委 发布时间:2014-07-04 15:3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概述

()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建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杨扬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委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形成了党组领导、部门主抓、纪委监督、办公室组织协调的工作格局。各处室的主要负责人为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办公室为门户网站的维护部门,负责网站的规划、设计、改版、信息审核和发布、日常管理等具体事宜;监察室为网站管理的监督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定期参加信息员培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这项工作做好。

()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情况

为有效获取各类信息资源,保障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可靠,我委专门对委各处室、各县(市)、区经信委、下属单位制定考核办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维护、报送的数量、质量和及时性进行考核,每2个月对报送情况进行一次统计公布,对未完成信息报送任务的处室在年终考评时实行一票否决。

()载体建设基本情况

安排专人做好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更新维护工作,除依法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予以公开或者根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

()其他有关方面情况

及时办理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在线咨询等群众关心的问题,2013年累计办件31件,所有信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成。接到12345工单6件,均在第一时间办理完毕,市民满意度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全年我委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1642条;在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经济和信息化委子栏目下发布信息263条。

()主动公开的途径

一是在我委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二是在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经济和信息化委子栏目下主动公开;三是向市档案局报送各类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委接到两件依申请公开均为测试件,故实际上未收到公民或法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无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部免费办理。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由于办公室职能特点,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岗位流动性偏快,工作存在交替与熟悉过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的长效管理带来一定影响。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政府网站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

2.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按照工作的要求,及时完善更新政府信息目录和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的工作方案,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三是不断总结经验和借鉴其他单位更有效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