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经信委 发布时间:2012-11-16 20:0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0年,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精神,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201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主要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1.健全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责任重大,为此,我委加强了对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扬担任组长,委副主任、中小企业局局长杜永朝担任副组长,委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纪检组长胡建达兼任办公室主任,委办公室、人教处、监察室等相关处室的负责人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办公室为政务信息扎口管理部门,负责本委机关实施和推进公开政务信息日常工作以及受理和处置政务信息申请,保管、维护和更新本机关政务信息,人教处负责有关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和下属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管理,监察室负责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党组领导、行政主抓、纪检监督、业务处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为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委明确了相关处室的工作职责,制订了相关工作计划,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考核目标,由各处室负责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每个处室明确一名同志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具体落实本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规定,一般的信息要经过处长审阅、分管领导批准,重大的事项要经过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方可公布。此外,我委还注意加强对相关兄弟部门的沟通联系,对涉及其他单位的信息做到及时沟通确认,在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后,才予以公开。

2.完善公开内容。按照《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规定,我委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以外,均做到主动向社会公开。一是公布机构职责。对本委的机构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以及办事指南等事项均在网站上予以公开;二是发布政策法规。对国家和省、市颁布的与经信工作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本委根据国家、省和市的政策法规制定的各类管理规定等,都在网站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三是公开经济信息。对我市工商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重大事项,都以《经信动态》信息形式公开;四是公开许可事项。对由我委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除了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公示外,在我委网站上也予以公布,包括行政许可事项的政策依据、范围、权限以及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条件、标准、程序、期限等;五是公布其他事项。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应当公开的其他事项,我委都能够做到及时进行公开。

3.拓展公开形式。为建立高效、快捷、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委在工作实践中注重探索不同途径,不断拓展公开形式。一是加强本委网站建设和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由专人负责对相关政务信息予以公开,并及时进行更新维护,网站全年更新政务信息700余条。二是积极探索创新公开途径。除了通过《经信动态》、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示以及政务信息发布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对本委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进行公开以外,我委还通过有关会议公开相关政务信息,不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汇报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情况,通过南通电视台、南通人民广播电台、《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新闻媒体发布有关经信信息。此外,我委还每年印制国家和省、市经信政策汇编,发放到各县(市)区经信部门和重点大企业;三是建立信息档案。为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管理,我委落实专人,对相关信息进行整理归档,以方便相关经信部门和企业查阅。四是开通政风行风热线。为增进企业和社会公众对我委工作的了解,我委还连续两年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向社会公开我委工作职责、主要开展工作,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梳理,落实专人予以解决。五是健全信息公开渠道。为了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我委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制订了政府信息申请流程和信息公开申请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公开操作程序。此外,我委还通过网站咨询信箱、咨询和监督电话、委党组接待日等形式,畅通听取机关干部和社会意见的渠道。

4.强化监督检查。为确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委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并明确规定对依法应当公开而没有公开的政务信息,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二是不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落实情况。加强考核督促,不定期对各处室政务公开信息进行统计,督促各相关处室及时将重大政务信息在本委网站上公开。三是设立投诉电话。明确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本机关纪检组投诉。四是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督促。对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信息,要求下属单位及时向社会公开。五是进行年度总结。年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并在本委网站上进行公示。

5.注重公开效果。为提高群众及社会满意度,我委坚持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以机关作风的优化来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委没有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被群众投诉或媒体曝光事件,没有一起因政府信息不公开或错误公开引起破坏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没有一起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出现严重行政过错事件,没有一起群众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件。从年度机关作风评议情况来看,对我委的工作群众满意度较高,我委已经连续9年获得市级机关最佳服务单位荣誉称号。

虽然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认识到,我委的政府信息工作也存在着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具体表现在:一是组织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当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已经建立,但由于企业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仍不够熟悉,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主动提出申请公开的比较少。二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当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都已经制订,但是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提高。

二、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初步打算

2011年,我委将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省《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委实际工作,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是: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做好经信委网站的改版工作,全年通过本委网站更新公开信息不少于600条,定期上传月度工作计划、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专题会议领导讲话、重大经信政策等,同时,及时做好领导分工及机关人事变动、行政许可事项变动,及时回复市长信箱、部门信箱,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确保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维护、创新,又做到涉密事件不泄密。

具体而言,2011年我委将重点做好以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实现网站改版。按照市信息中心通知精神,对照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处室等内容,做好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的全面改版工作。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继续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是突出公开重点。针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情况,及时发布产业政策、行业趋势变化等动态预警预测信息,指导企业做好应对宏观环境变化的准备。

四是完善信息网络。在完善相关处室政务信息网络,加强本委内部政务信息报送的同时,着手建立覆盖县(市)区经信部门的政务信息网络,在各县(市)区经信部门设立政务信息联络员,不断充实政务信息公开来源,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