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经信委 发布时间:2013-02-26 13:1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建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杨扬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委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形成了“党组领导、部门主抓、纪委监督、办公室组织协调”的工作格局。各处室的主要负责人为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办公室为门户网站的维护部门,负责网站的规划、设计、改版、信息审核和发布、日常管理等具体事宜;监察室为网站管理的监督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二)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定期参加信息员培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这项工作做好。

  (三)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情况

  为有效获取各类信息资源,保障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可靠,我委专门对委各处室、各县(市)、区经信委、下属单位制定考核办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维护、报送的数量、质量和及时性进行考核,每2个月对报送情况进行一次统计公布,对未完成信息报送任务的处室在年终考评时实行一票否决。

  (四)载体建设基本情况

  安排专人做好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更新维护工作,除依法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予以公开或者根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

  (五)其他有关方面情况

  及时办理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在线咨询等群众关心的问题,2012年累计办件52件,所有信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成。接到12345工单5件,均在第一时间办理完毕,市民满意度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全年我委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1345条;在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经济和信息化委子栏目下发布信息1495条;向市档案局窗口报送文件12件。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一是在我委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二是在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经济和信息化委子栏目下主动公开;三是向市档案局报送各类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委共接到两件依申请公开事项:一是申请公开“南通市《关于进一步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通州区《关于进一步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按照市长办公会议精神,《关于进一步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保增长7条政策)具体内容不予公开,对此已向申请人进行了回复;二是“申请公开南通市最新的家庭光纤可接入率、无线网络覆盖率和主要公共场所WLAN覆盖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我委只能向三大运营商统计经由市统计局核定的法定数据。目前,因家庭光纤可接入率、无线网络覆盖率以及主要公共场所WLAN率等三项数据,未被市统计局核定为统计数据范围,我委无权向三大运营商获取此数据,否则将违反《统计法》的相关规定,故有关内容不予公开,对此也已向申请人进行了回复。

  四、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无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部免费办理。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部分人员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存在不报、少报、迟报、漏报现象;部分工作与群众互动交流的程度不深,还不能充分体现群众智慧等。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把群众最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2、着力增加政府信息公开量。进一步完善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畅通信息采集渠道,采取有力的措施保证信息来源,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