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市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遴选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 市工信局生产服务业处 发布时间:2021-06-25 字体:[ ]

近日,市工信局印发《南通市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遴选办法(试行)》,现就该办法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问:什么是“服务型制造”?

答:工信部发布的《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对服务型制造做出了定性的描述:“制造业企业通过创新优化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

问:为什么要制定《南通市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遴选办法(试行)》?

答:发展服务型制造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各地高度重视服务型制造发展,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经营管理创新力度,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出台该办法,旨在引导南通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开展服务化改造,对服务型制造企业进行梯队培育。

问:服务型制造的重点申报领域有哪些?

答:该办法针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申报有七个重点领域,分别为:总集成总承包、定制化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生产性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和节能环保服务;针对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申报有两个重点方向,分别为:面向行业或领域的专业服务平台和面向区域的综合服务平台。

问: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如何申报?

答:企业向各县(市、区)工信局,市各直属园区经发局提交申报材料,市工信局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抽取部分企业(平台)开展现场核查,择优遴选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并在市工信局及相关网站公示,最后以通告形式公布。

问:遴选为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有哪些扶持政策?

答:对经遴选的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符合标准的,优先推荐申报省级以上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并依据有关政策予以相应扶持。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南通市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遴选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