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锚定五大目标,明确十大任务!《南通发布“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 市工信局综合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1-12-20 字体:[ ]

今年以来,结合新形势下中央、省、市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市工信局投入大量精力,牵头编制了《南通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近期已由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并正式印发。《规划》共分为发展基础、总体要求、发展导向、空间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六个部分,阐述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五大发展目标和十大主要任务。

“十三五”期间,南通制造业整体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工业总量持续扩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9%,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位列第2;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规模和盈利能力快速增长;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1.3%;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研发投入快速增加;两化融合深入推进,2020年,南通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为62.4分,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实现了关键业务环节的信息化全覆盖。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步入“十四五”,省委赋予南通“建好江苏开放门户”发展定位;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省委吴书记指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加力度建立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王书记提出“南通强,产业体系必须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方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南通建设成长三角北翼高端制造新中心。

二、主要内容

《规划》总共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规划的引论,阐述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得出必须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的基本判断;第二部分是规划的中枢,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四、五部分是规划的核心,提出发展导向、空间布局、主要任务;第六部分简明扼要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此外,规划还附有专栏,重点介绍16条市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情况,以及相关前沿发展理念。

(一)发展目标

《规划》总共提出五大重点发展目标:

一是质量效益迈上新台阶。“十四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到2025年,工业应税销售实现25000亿元。

二是结构优化铸就新动能。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4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超过47.5%,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国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超过30个,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超过200个。

三是创新引领实现新突破。到2025年,规上制造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规模以上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2%以上。

四是数字转型达到新高度。到2025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超过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5%,新增省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工厂)60个以上。

五是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果。到2025年,新增省级以上绿色制造示范工厂20家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6%,单位GDP能耗完成省下达任务。

(二)发展导向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加快构建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结合的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聚力打造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布局5G、物联网、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

(三)空间布局

按照“集约布局、集群发展、陆海统筹、生态优先”总体要求,强化全市制造业发展“一盘棋”,形成“一核带动、两带引领、五园支撑、多极集聚”的产业空间布局。一核带动,即是形成制造业创新发展带动核。两带引领,即是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加快培育沿海高质量发展带,优化提升沿江绿色发展带。五园支撑,即是依托五大国家级开发园区,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支撑。多极集聚,即是建设先进制造业网络重要节点,比如说打造三大枢纽经济产业园,巩固提升船舶海工、现代家纺、海安装备制造、开发区大数据等4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等,形成多点支撑、多极发展的产业梯次升级布局。

(四)主要任务

为确保发展目标和发展导向的落实,将配套组织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一是实施创新示范工程,聚焦16条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优化企业创新环境,加快建立覆盖科创企业成长发展不同阶段的政策支持及服务体系。

二是实施项目攻坚工程,加强大项目招引、提高投资质量、优化投资结构,力争每年有10个超百亿项目、100个超十亿制造业项目在建。

三是实施培优扶强工程,开展企业扶强工程、百企领航计划、“小巨人”企业培育等梯度培育行动,提升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推动企业从创业型、科技型到专精特新、单项冠军、领航型龙头企业的梯次升级。

四是实施产业强链工程,加快优势产业链建设,建立完善市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制度,以强链专班支撑保障,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等有机融合,力争到2025年,建成千亿以上产业集群6个。

五是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鼓励以行业为单位,推动智能制造技术攻关与智能制造集成应用。加速推进企业设备智能化、制造联网化、业务数字化、服务平台化。

六是实施数字赋能工程,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升级,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深入开展企业上云行动,推动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同时大力招引互联网龙头企业。

七是实施绿色转型工程,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实施企业制造技术绿色化改造工程,建设绿色制造体系,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八是实施质量跃升工程,推动企业质量技术攻关和重点行业工艺优化,实施区域名品名牌培育工程。积极推动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探索知识产权“快保护”机制。

九是实施开放合作工程,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加快沪苏通制造业一体化协同、同城化发展。

十是实施安全提优工程,通过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进重点行业安全整治提升等举措,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为了确保《规划》实施,在最后我们也提出了加强组织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支持等三个方面10条具体举措。在加强组织实施层面,主要是强化组织领导、目标考核和工作督查;在优化营商环境层面,主要是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投资服务、政务服务和舆论环境;在加大政策支持层面,主要是强化重点领域财政支持、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和切实保障产业发展空间。

相关热点问答:

问:“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其中一项重点任务中提出要培育“小巨人”企业梯队,具体行动有哪些?

答: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对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加快提升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实现南通制造业“由大变强”的重要路径。因此,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着力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壮大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队伍。

一是建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以关键核心技术为标准、以市场占有率为导向,加强重点企业的梳理排摸,建立动态跟踪管理的企业梯队培育清单,推动企业从高成长、创新型、科技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梯次升级。

二是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企业瞄准行业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工艺升级、产品迭代,建立起现代化企业生产管理体系,不断将主营业务做细做精、做高做强。

三是打造单项冠军新优势。支持单项冠军企业围绕主营核心产品,构建产业配套联盟,拓展延长产业链。会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在南通建设全国首个制造业单项冠军赋能基地,推动单项冠军企业与其本地产业链配套企业集聚集群发展,建设专业园、配套园。鼓励单项冠军企业通过协同制造、资源开放、需求对接等方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发展。

到“十四五”期末,我们将努力实现全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生态更完善、发展质量效益更高效、创新实力更扎实的目标,争取全市拥有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

问:《规划》提到了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支持,相信这也是广大企业尤为关注的,有哪些具体的做法举措?

长期以来,我们始终以高质优效服务企业为主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努力地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大对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

一是深化企业减负。我们一直在推进减税降费、降成本、减负担的工作,企业税收、缴费、行政审批及监督检查等各项负担均有所减轻。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减免税金240.2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33.5亿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69亿元,减免、降低物流收费1547.34万元。同时,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等举措,企业在要素获取、行政审批、税务服务等事项上的办事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

二是整合政策资源。为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我们编印了《惠企政策要点汇编》(2021版),覆盖了国家、省、市三级的授牌荣誉及资金补助两大类近200条惠企政策,涵盖发改、科技、工信、人才、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等7个条线,创新性地提炼出每条政策中申报对象、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等最核心要素,单条政策用1-2页的篇幅予以阐述,条目化呈现出核心要点,帮助企业快速理解政策、用足用好政策。今年我们已将3000余本政策汇编送至基层一线和企业手中,未来,我们每年都会对政策汇编进行更新编印,并第一时间分发给企业,确保大中小企业都能及时地用好用足各项政策。

三是融通线上渠道。我们上线运营了“南通政企通App”平台,作为“互联网+政企服务”的一种新模式,平台以“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为宗旨,设置有求必应、活动预告、政策发布、供需对接、人才用工、银企对接、服务超市和助企战役8大模块,企业们动动手指就可以实现政策查询、活动报名、反映诉求等需求。其中作为精品模块之一重点打造的政策发布模块更是将国家、省、市和县(市)区的政策纵向分类,按照减税降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政策、安全生产等进行主题分类,并且对项目申报类政策按照截止时间单独列出,确保使用者一目了然。

四是加大资金扶持。我们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资金类扶持政策,鼓励支持企业不断提高智能化水平、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做大做强。

问:《规划》提出要聚力打造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在重点任务中提出要实施产业强链工程,如何通过加快产业链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存在一种耦合关系,产业链是产业集群形成的基本条件,并且是产业集群中的主导关系,产业集群则是产业链空间分布的载体,集群内部各企业和经济组织之间存在产业链关系,内部运行符合产业链的特征和要求,所以推进产业链优化提升是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举措。

今年年初,我们梳理出我市16条具有较强集聚性、根植性、先进性的优势产业链,并且建立了市领导挂钩联系工作机制,每条产业链均组建强链专班,挂钩市领导任“链长”,按照“一链一图一案”要求,绘制并制定了各产业链的图谱及专项培育方案。“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从深化产业链培育方案、加大产业链项目建设力度、补齐产业链短板、推进产业链紧密衔接、增强产业链安全稳定性等五个方面持续推进优势产业链建设,推动产业链做长、价值链做高、市场份额做大。

“十四五”期间,我们会将培育优势产业链与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相结合,建设全产业链的先进制造集群,计划通过2~3年的时间,将16条优势产业链中8个具有较大发展前景的产业链培育成超 500亿级的产业集群。同时我们将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集群及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实施集群内产业链强链补链,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深化集群与产业链协同共建,推动各版块产业协作配套及集聚规模提升,着力增强全市制造业产业体系的整体实力。


相关链接:《南通市“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