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市发展工业互联网 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来源: 企业信息化推进处 发布时间:2018-12-24 字体:[ ]

1.《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作为信息传输和融合渗透的主要载体,对传统产业的产品开发、生产模式、商业业态都带来了重大变革。2017年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对工业互联网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我市《三年行动计划》。立足我市实际,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 南通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发展智能化、绿色化先进制造业,以平台建设为重点,以服务体系培育为支撑,以推动企业“上云”为抓手,以网络安全为保障,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行业示范应用,培育龙头标杆企业,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持续提升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水平,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3.南通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全市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应用、安全、服务体系及产业生态初步建立,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工业互联网综合发展和应用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到2020年末,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落地实施1~2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行业节点;重点培育建设1个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1个“互联网+先进制造”特色基地;打造1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培育5~10家具有较高水平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认定100个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试点示范企业;“上云”企业达1万家。

4.南通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通过分类施策、同步推进,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形成符合南通地方特色的多层次、系统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体系。推动本地工业企业积极发展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本地制造企业打造产业链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强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5.南通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企业上云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南通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企业上云主要有5大重点任务: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二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行动;三是服务体系培育行动;四是应用示范创建行动;五是网络安全防护行动。

6.为确保发展工业互联网目标实现,明确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根据我市实际,《三年行动计划》从组织领导、政策引导、生态构建、环境营造、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企业“上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相关重点工作。加强政策引导,充分发挥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大力支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企业“上云”五大行动。构建生态体系,成立市级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支持重点工业企业、软件企业、平台服务商及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不断提升应用创新水平,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营造良好环境,关键是打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网络部署、平台建设与产品应用的外部环境。加快人才培养,关键是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专业技术人才。


相关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企业“ 上云” 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