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产业政策处 发布时间:2018-12-17 字体:[ ]

南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近日,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实施意见主要内容作一简要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文件。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工作部署,围绕南通“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战略新定位,特制订我市《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方面的内容。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围绕自主可控目标,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相互贯通,做大总量,提升能级,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先进制造业基地。遵循“创新驱动、人才为本,高端引领、智能支撑,开放合作、互动共享,质效优先、绿色发展四大发展原则。

2.发展目标。重点发展船舶海工、高端纺织、电子信息等(3+3+N)具有高端引领作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发挥沿海港口、土地等资源综合优势,以龙头型、基地型重特大项目为突破口,培育发展钢铁新材料、石化新材料、纺织新材料、绿色能源、高端粮油食品等沿海临港高端绿色产业基地。

到2020年:集群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船舶海工、高端纺织产业的地标性特征更加鲜明,综合竞争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到2025年:集群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地标产业集群创新引领能力和综合影响力明显增强,钢铁新材料、石化新材料、绿色能源、粮油加工等沿海高端绿色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二)发展重点

1. 重点发展3+3+N”先进制造业集群。

一是船舶海工。推动产业向特种船舶、智能船舶和豪华邮轮等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转型。

二是高端纺织。做强高端家纺、做特纤维新材料产业,加快推进“互联网+纺织”发展。

三是电子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链前伸后延,突破大数据、智能芯片、新一代信息通信、人工智能4大细分领域。

四是智能装备。加快机电一体化等技术的开发应用,促进智能成套装备、数控机床等领域向产业链高端发展。

五是新材料。重点围绕金属新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光电子信息材料、石墨烯应用等4大产业领域,加快建链、延链步伐。

六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重点突破整车集成、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核心技术,发展氢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等关键零部件。

七是生命科学。逐步形成“一城、一中心、三园区、多基地”生命科学产业空间布局,重点打造生命数字、高端医药、健康服务三大产业生态圈。

2.培育发展沿海临港高端绿色产业基地

一是钢铁新材料全力推进通州湾示范区精品钢生产基地建设,加快培育特种钢铁产业集群。

二是石化新材料重点推进以石化后道产品为重点的有机新材料产业发展。大力突破大型炼化后道延伸加工龙头型项目,推动下游产业精深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

三是绿色能源。以中石油江苏LNG项目为依托,将洋口港打造成全国最大的LNG接卸枢纽基地、供应基地、储备基地和产业化基地。

四是高端粮油食品。按照立足长三角辐射长江流域市场的定位,打造吕四港粮油食品生产和物流基地

(三)主要任务

1.实施项目攻坚工程。市级扶持资金向重特大项目倾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引导全市产业结构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2.实施创新示范工程。大力建设中央创新区,加快建成一批产业联合研究中心。采取事前持续支持、事后奖励补助等方式,推进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突破。

3.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实施集群骨干企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重点行业成套设备及生产系统的智能化改造。

4.实施互联网融合示范工程。支持中天科技等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所等单位合作,搭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互联网解析体系节点,推进企业“上云”。

5.实施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集群龙头企业。建立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产品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库。

6.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为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腾出新空间。

7.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构建新型标准体系,推动企业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精准生产等国际先进模式、标准和方法。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的牵头协调作用,统筹推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全局性、协同性工作。

2.健全协同机制。市有关部门聚焦政策资源,协同支持集群发展。各地强化主体责任,建立本地区工作推进机构,引导本地产业差异化发展。

3.加强人才招引。深入实施“江海英才计划”和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建立多层次、多梯队、适应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的人才支撑体系。

4.突出载体支撑。以“一特三提升”为发展导向,鼓励开发园区重点打造1个主导产业,扶持壮大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5.优化政策扶持。进一步整合市级工业扶持资金,集中扶持重大产业项目。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投贷联动试点,完善企业转贷应急机制,强化对集群中小企业融资支持。

6.强化要素保障。灵活选择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等方式供应集群发展工业用地。探索集群“区域能评、环评”改革试点。

此外,对《实施意见》重点任务进行了地方及部门职责分工。

相关链接: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