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市小微工业企业列规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来源: 市工信局运行处 发布时间:2022-01-11 字体:[ ]

为加快推进全市小微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档升规,落实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助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通市小微工业企业列规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通政办发〔2022〕2号),现将出台背景和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开展小微工业企业列规增收三年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高质量发展全局,着眼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当前,受全球疫情蔓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市工业经济同样面临下行压力。谋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重点任务,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固然是稳增长重中之重,但面大量广的中小微企业也是挖掘增长潜力的重要方面。从企业数量看,2021年全市应税销售在1000-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约为3600家,加快推进小微工业企业升规纳统、列规增收,对培育全市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市制定了《南通市小微工业企业列规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简称《方案》)。

二、总体目标

通过小微工业企业升规培育,到2024年,全市力争实现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0家,新增规模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

三、主要任务

一是通过全面摸底排查,筛选出一批经营效益好、发展潜力大、列规信心足的重点小微工业企业,建立三年梯度培育库。二是用好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评价系统,加强对列培小微工业企业的跟踪监测和评价分析。三是加强列规入库申报和审核业务指导,推动列规纳统。四是在推动小微工业企业列规纳统过程中,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五是通过列规培育,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业务的指导,促进企业规范化经营。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方案》从健全推进机制、强化政策扶持、加强宣传引导、深化考核激励四个方面提出了有效推进小微工业企业列规增收的具体保障措施。

相关链接:《南通市小微工业企业列规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