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2022-2025年)》解读

来源: 市工信局转型升级处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体:[ ]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为抢抓氢能产业快速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全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模和竞争力,推动产业创新集聚转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助力交通、电力、工业等领域低碳发展,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南通实际,制定了《南通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2022-2025年)》(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起草背景

当前,全球氢能产业发展全面提速,我国高度重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明确产业顶层设计,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各地方及央企纷纷加强氢能产业链布局,产业呈现积极发展态势。我市是涉足氢能产业较早、企业集聚度较高、产业链相对完善的地区之一,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产业能级整体偏低。氢能产业规模仍较小,企业整体处于初创期、培育期,缺少具备强竞争力的关键材料和核心部件企业。二是科创资源相对短缺。科技研发仍以企业研发为主,持续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关键性能指标与先进水平仍有差距。三是供给体系建设滞后。加氢站审批管理流程尚不明确,加氢站规划和在建项目进度缓慢。四是示范推广力度不足。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总体规模小,对产业发展带动力不足。鉴于此,为进一步提升产业质态,化解存在问题,促进高质量发展,起草形成《指导意见》。

(二)起草依据

全面贯彻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顶层设计,深入落实《江苏省“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江苏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规划》以及《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南通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思想和方向路径。

二、总体目标

到2025年,全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氢能相关产业链总产值规模突破200亿元,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区以及“绿氢”制备和氢能装备产业发展高地。产业规模方面,新增培育10家以上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培育3-5家国内一流氢能装备制造企业,产业规模和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创新研发方面,打造2家以上服务发展平台,形成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不少于5家;推广应用方面,实现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车辆、船舶等200辆以上,打造3-5个具备特色的氢能示范应用特色场景,力争建成运营加氢站5座以上。

三、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围绕“加强示范推广应用、推动核心技术创新、拓展氢能产业链条、加强产业培育招引、优化区域协同布局、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产业支撑体系” 等七个方面,提出工作任务。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加强产业培育招引。重点培育一批领先的龙头优势企业,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加大招引领军骨干企业,积极引进核心技术企业,提升氢能产业发展规模。

二是拓展氢能产业链条。积极发展燃料电池汽车、船舶、无人机、叉车以及燃料电池发电储能装备等应用产业链,重点做大做强燃料电池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拓展氢气“制储运加”装备产业链,完善氢能产业链布局。

三是推动核心技术创新。组织实施一批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加快燃料电池以及氢能制储运加装备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积极完善产业创新支撑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行业交流合作,整合优化产业链资源,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

四是加强示范推广应用。组织开展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专项行动,持续扩大汽车领域示范应用,推动港口领域示范推广,拓展船舶、无人机、冶金、化工等领域的应用,积极开展储能发电领域应用。

五是优化区域协同布局。深入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资源整合和布局优化,构建以如皋、如东为核心的“1+1+N”氢能产业集聚布局体系;强化产业发展载体,积极创建特色氢能产业园区,引导氢能产业集聚发展。

六是提升基础设施配套。统筹布局推进加氢站建设,完善氢气运输供应保障,逐步构建高密度、轻量化、低成本、多元化的氢能供给体系。

七是完善产业支撑体系。统筹建立氢能管理机制,完善各环节发展的配套支持政策,研究制定加氢站建设审批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氢能检测认证和标准规范体系,提升产业安全监管体系,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水平。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南通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2022-2025年)》的通知